青春有为 廉洁有我

2022-11-01 17:10:59  来源:农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五月,微风拂面,阳光正好,我沿着小镇的中山街走近李光地故居。故居前,立有一座警示石像,是一只断首的犭贪。犭贪是古代传说中的兽,生性贪婪。李光地有意将断首的犭贪放在门口,以此警世后人,为官若贪,便会“掉脑袋”“身首分离”。信步厅堂,“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等四幅诗作映入眼帘,以诗言志,劝诫后世要和自己一样,清正廉洁,像冰壶一样内清外润。

故居里的家训及陈列,让我深刻感受到李光地非凡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家风内涵,更从中汲取了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年轻的我们要扣好青春的第一颗“风纪扣”,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始终坚守清廉初心,让清廉与青春比肩同行,在建功新时代的时代浪潮中展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立廉”是青春的第一颗扣子。青春是最美的,但清廉会开启最美的青春。年轻的我们,应“廉”字心中存,以廉为荣、心地纯洁;应有一颗平常心,守住底线、拒绝诱惑;应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迷。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青年人要有“平时看出来,关键时站出来,利益前让出来,危难时豁出来"的气魄;要拭亮心灵之镜,扫除思想灰尘,不负重托。

“守廉”是青春的第一长跑道。青春是短暂的,但清廉始终是人生的“长跑”。清廉,它不仅是为官者的学问,更是青年员工要修习的品德。你总是认为自己刚从校门到单位、位卑权轻,清廉的要求与自己很远,常常以岗位工作的普通性忽略了党性提升的自觉性。因此,年轻的我们要坚守清廉始终做到洁身自好、真诚待人,注重自身品行修养,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保持清正廉洁的青春本色;要常诵“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公孙仪不受鱼”、“水则载舟,亦则覆舟”、“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在古训的熏陶中积淀清廉之节。当然,瓜无滚圆,人无十全。青年员工还要有接受监督的坦荡,晒晒自己的言行、亮亮自己的举动,守住廉洁从业的“生命线”。

“思廉”是青年的第一要务。青年员工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思廉明志、俭以养德,强化警示教育培训,防止成为政治上的“两面人”。年轻的我们要始终做到正人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必须时刻加强学习,时刻严以律己,时刻警钟长鸣,从“小事”防起,围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对关系严格要求自己,深明违纪的代价、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都要保持心态平衡、头脑清醒。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前行中的我们,要自觉尊崇清廉,严格执行廉洁纪律,保持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感恩、对法纪的敬畏,让清廉与青春行思行远,才能让奋斗的青春绽放最美的色彩。


(农行泉州分行洛江支行  林文静、黄返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