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新清廉

2022-11-01 17:10:59  来源:农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廉洁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宋代欧阳修在《非非堂记》中写道:“处身者,不为外物眩晃而动,则其心静,心静则智识明。

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一部清廉史。是清廉的品格支撑着嘉兴那艘风雨中摇曳的小船创造一个又一个神话奇迹,是清廉让中国共产党无所畏惧、不可战胜。在党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清廉足迹遍布百年璀璨历程:新民主主义时期,清廉是不拿百姓的一针一线,清廉是抗日战争中先烈们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坚定初心使命,清廉是红军首长们亲笔的一张张欠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清廉让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迸发出无穷战斗力战胜美帝化身最可爱的人,清廉引领先驱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无数个“第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清廉是共产党人一心为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原生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清廉确保了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四个伟大”、“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决策部署得以落到实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今天,中国人民生活富足安康,中国人民从未有如此之自信,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此同时,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在内外部环境变幻莫测中,我们面临着更为复杂的考验和风险,是共产党传承、锻造清廉品格底色,引领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意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规范自己,筑牢思想防线,成功抵制了市场经济负面因素的侵蚀,实现了逆境中高速发展。回首这段遍地喜笑开颜的自豪党史,我们更要深刻铭记,清廉的品格是中华民族扬帆远航的定盘星、压舱石,曾经那些忘记、背叛清廉底色的人,最终走向黑暗深渊,造成了惨痛的代价,为我们敲响长鸣警钟。

现在中华民族面临百年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是时候要迎过父辈的接力棒,大踏步向前,奔跑出新时代的革命新足迹。要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我们应该传承、弘扬好共产党人的清廉品格,让底色更鲜明、更坚硬。作为党委办公室新的一份子,清廉于我,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立足岗位,创新金融知识宣教,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把农业银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展示出来。把农业银行,服务“三农”、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足迹以更大广角、更深色域展示出来。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树立清廉的政绩观。“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这对年轻干部深刻理解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内容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担当作为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能力,激励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只有清廉的政绩观,才能塑造干部从政的正确价值取向,准确、深刻领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只有秉承清廉的政绩观,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

新青年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清廉精神境界;新青年要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清廉责任担当。“稼力接风催核焰,先驱碧血化蘑云!”他不求名利,隐姓埋名28年,他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方案设计者。“两弹元勋”是对他高尚品格和重大贡献的无上肯定,但就在他闻名于世前28年是“藉藉无名”的,陪伴他的,是他对国家和民族的赤诚之心,是心中那磐石般的信念。八年的戈壁时间里,他一心扑在秘密科研院所里,严寒酷暑,没有阻止他对原子核理论的研究。八年时间里进行了无数次核试验,在飞沙走石的戈壁核试验场采集大量一手的原子核理论资料,为以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究成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邓稼先的一生,是“默默无闻”的一生,他用一生时间践行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清廉高尚品格,正是有无数那样的清廉革命先驱,才成就了中国历史上那个万象更新的一个时代。办公室就是要成为这样一个部门,也理应成为这样的部门,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功皆不在我,皆与我有关”,部门每一颗螺丝钉都以“规定动作”,深深嵌入岗位,以优良作风服务全行发展。

刚正不阿,如墨线过木曲也正;清正廉洁,似明矾入水也清。不论我们身居何处、任何职,都要树立清廉的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清廉精神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清廉责任担当。曾经的峥嵘岁月,清廉品格赋予我们攻无不克的战斗力;往后的复兴之路,我们要弘扬新清廉品格推进自我革命,谱写新时代华章。


(农行三明分行 苏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