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奋进正当时丨悟行并进 聚势而为

2022-11-14 17:50:34  来源:工行福建  责任编辑:林华黎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工行福建省分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非凡十年。“工行福建”微信公众号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正当时”系列专题,展现福建省分行的金融担当。今日推出第九篇:《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悟行并进 聚势而为》。

温暖始于情怀,服务源于责任。多年以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不断加深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和把握,坚持经营发展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与闽东人民同心同向,在悟行并进、聚势而为的光阴中拼搏向上,书写了一份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奋斗答卷。

▲2021年12月28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与宁德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闽东“8+1”特色产业“线上+线下”兴农撮合活动。

坚持主责主业聚焦服务实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如何解决好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融资需求,是金融机构所面临的“考题”。

多年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扎实对接宁德市重点领域、项目、区域建设资金需求,充分用好表内外本外币信贷与非信贷融资一体化、全口径融资方式,积极支持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重点领域,以信贷发展的提速扩面服务宁德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融资供给能力持续增强,信贷总量逐年提升,2017年、2020年信贷总额分别突破300、400亿大关,至2022年9月,信贷总额已超过500亿元,表内外融资余额超过700亿元。

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准切入点。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不断提高对宁德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的信贷支持水平。公司贷款年投放总量不断提升。2013年以来先后以表内外融资支持了宁德核电、宁德高速、霞浦核电、东南沿海铁路、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上汽宁德基地项目、青拓、东南铜铜冶炼基地、时代一汽、洪口水电、大唐火电、周宁抽蓄、宁港港口等。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至2022年9月末,制造业、民营两大领域贷款当年增速120.44%、102.41%;加大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投放力度,9月末实现增速40.47%、45.19%。积极贯彻落实“国际视野、全球经营”的理念,扎实稳健服务本地企业“走出去”,跨境人民币交易、对公结售汇、国际贸易融资交易等业务飞速发展,交易量不断提升,稳居地方金融机构前列。

在助力主导产业发展中找准落脚点。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四大产业构筑起了宁德市经济的“四梁八柱”。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始终高度关注宁德市主导产业发展,围绕龙头企业长期开展上下游链式营销,为主导产业经济体量的规模式增长赋能。随着实现对四大产业的全面对接后,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对主导产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再上台阶。至2022年9月,对接主导产业的表内外信贷业务融资总额较2019年初实现了增幅229.15%的跨越式提升,业务对接的深度、广度也不断增强,为宁德高质量发展增添亮眼的“金融底色”。

▲2019年11月14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与浙江温州分行相关人员走访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并参观了青拓镍业、青拓科技等生产车间及青拓物流码头,了解企业生产工序及流程。

  ▲2019年9月26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行领导走访宁德新能源。

坚持专心专注深耕普惠金融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紧扣宁德市产业振兴大局,主动对接各县域小微企业、涉农经济主体的金融需求,以深耕普惠的专注、求新务实的匠心,联动政、担、企多方力量,倾力建设普惠金融服务提升工程,进一步聚合更多力量共建宁德市普惠金融生态圈,让工行普惠金融“活水”润泽闽东。

着力打造由点到线及面至立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普惠样板,是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普惠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该行立足宁德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优势,聚焦服务宁德市“8+1”特色产业和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布局和龙头小微企业,制定了“一行一策”信贷发展战略,在推动产品“本地化”的道路上执着创新。2019年以来,该行陆续创新推出了渔排养殖贷、海参贷、菌菇贷、葡萄贷、民宿贷等特色信贷产品,2021年初形成了“绿色·山e贷”“蓝色·海e贷”“金色·园e贷”“银色·房e贷”等“四色”系列主题普惠信贷产品。在坚持创新实践的同时,积极推广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工行标准化普惠产品以及税务贷、葡萄贷、园区e贷等场景化产品,着力打造线上标准化、线下特色化、全渠道场景化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助力全市各大中小企业实体茁壮成长、动能澎湃。

▲2021年12月8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行领导走访福鼎点头白茶交易市场和白茶加工贷企业。

持续放大金融普惠效应,令“发展”之曲愈发嘹亮欢畅。2020、2021年,工商银行宁德分行连续实现普惠金融贷款高位增长,年增幅均超过70%,还获评宁德市2020年度“服务民营企业突出贡献银行”一等奖;宁德市2020年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普惠金融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其中“渔排养殖贷”有效推动了《宁德市水域滩涂养殖权抵押登记办法》的制定,荣获2020年度宁德市普惠金融革试验区“普惠金融创新项目”二类项目,并作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一批8项改革创新成果之一,由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省内复制推广;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的“线上渔排养殖贷”,成功入选福建省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应用;“蓝色海e贷”项目获得省金融工会、省共青团联合颁发的福建金融系统金点子创新创效项目;“葡萄贷”荣获2021年度宁德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普惠金融创新项目”三类项目。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2020年以来获得表彰的部分证书奖状

坚持助农助企服务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的使命责任。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将落实总省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与区域特色相结合,对标宁德市各县域乡镇的特色产业,立足各县(区)域资源禀赋开展调研,制定“一行一策”;在全辖各支行成立了乡镇外拓部及多支普惠金融先锋队,在福安、福鼎、蕉城区、霞浦,分别成立了4个普惠金融工作站,普惠金融窗口也实现了对全辖各网点的全覆盖。连同分支行的关节脉络,构建起“以乡镇定格,以格定团队,以团队定责”的网格化乡镇服务模式。

▲2020年5月,工商银行宁德柘荣支行深入当地企业开展金融知识和普惠金融政策宣传。

2020年以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围绕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在涉农贷款领域不断突破,让农村生产要素逐步实现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金的蜕变。该行涉农贷款逐年增长,至2022年9月涉农贷款比重33%,2022年当年新增26.68亿元。

在涉农金融服务上,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注重涉农经济主体的实际需求,一方面聚焦宁德市特色农业产业在创新上发力,聚焦宁德市“8+1”特色农业产业,陆续推出推广了海参贷、白茶贷、葡萄贷、渔排养殖贷、民宿贷款、菇棚改造贷等产品,在解决涉农产品质押难问题,探索特色资产抵押方式等方面求新突破;同时积极开展涉农供应链融资业务拓展,采用“银行+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户”模式,由政策性担保公司提供“总对总”批量担保,实现普惠创新产品利率低、手续简、自评估、审批快。截至2022年9月,当年已为宁德市辖区国家级及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71亿元。另一方面依托工行融e购平台优势,创新“电商+企业+农户”模式,通过网点积分换购、消费扶贫等模式,“帮忙卖”与“直接买”双管齐下,助力农户广开销路、扩大销量。

▲2021年6月1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工作人员前往某茶企进行尽职调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为企业员工开立代发工资账户。

坚持让利让惠扎实助企纾困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坚持与实体经济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多年来坚持让利实体,助企纾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履行好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紧扣“六稳”工作,聚力“六保”任务,积极开展“春润行动”“三联动三走进”“千名专家进小微”“百行进万企”等活动,推出“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在持续对接、重点攻坚中,用务实和真情,为受困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跑出了疫情期间服务“加速度”。2022年以来,该行贯彻落实工商银行“信贷进万企 助力稳大盘”行动方案,推动助力稳经济大盘各项措施加快落地见效。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投放表内外各项融资567.86亿元,9月末该行表内外融资总额实现同比增量133.02亿元,各项贷款实现同比增量111.43亿元,同比增幅在全市金融机构排名前列。

要让企业“跑”起来,不仅要拓宽融资“高速路”,还必须降低企业负荷量。为此,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工商银行宁德分行积极响应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工作部署,把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付结算、融资成本作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积极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还款计划调整等方式做好受困企业融资接续安排。加大纾困助企力度,在风险可控原则下,积极主动满足受困小微企业融资需求,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纾困贷122笔4.13亿元,让金融“真金白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与“减压阀”。

工于至诚,行以致远。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将牢记使命担当,精准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接续奋斗、主动作为,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贡献新的“工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