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奋进正当时丨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金融先锋

2022-11-14 17:50:34  来源:工行福建  责任编辑:林华黎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工行福建省分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非凡十年。“工行福建”微信公众号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正当时”系列专题,展现福建省分行的金融担当。今日推出第十篇:《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金融先锋》。

近年来,工商银行晋江分行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针对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社会民生中的痛点需求,助企纾困解难,深耕普惠金融,持续推进金融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开创了金融经济融合发展新局面。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将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发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践行“金融为民”、助力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积极探索和完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升长效机制,大力拓展绿色信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市场,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行力量。

  ▲晋江分行干部及职工代表合照

党建引领走在前

打好风险防控“保卫仗”

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业务发展全过程,强化风险防控稳金融,加强内部管理兴金融、强金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新形势下,工行晋江分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探索建立学习机制,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丰富“党建+”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服务”。该行完善机制建设,为经营管理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党建+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抓党建、强党建,凝聚全行奋发进取新力量;持续强化正向引导,立典型形成示范引领、强激励坚持正向宣导,通过各类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形成“学先进、争先锋、创佳绩”的良性竞争局面;优化队伍结构,打通岗位壁垒、强化上下交流,不断深化业务培训与实战锻炼,打通干部多维度、多层次和跨区域交流渠道和路径,促进内部人才流动。

三是“党建+管理”。严守资产质量底线,按照授信审批新规要求,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压实前中后台主体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持续把好关口、落实分池管理、坚持联防联控,共同发力严控信用风险;严守安全底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源头治理管控,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做实做细,突出做好信息系统稳定、安全运营管理、舆情管控和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全行在各个时期安全稳定运行;严守合规底线,持续深化合规文化建设,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聚焦各类检查问题、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加强闭环整改和举一反三,不断夯实合规基础。

  ▲2022年5月19日,参观学习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

此外,该行通过促进红色基因与企业文化融合,不断培育企业向心力。突出思想主线,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强化全行经营管理、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党支部特色党建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及青年员工力量;以“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全面做好员工关爱与客户服务,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引导、高考助学、环境保护、金融知识宣传、联学共建、普惠金融服务、调研帮扶等活动。

直击难点出实招

打好纾困助企“组合拳”

“感谢工商银行的及时相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4月20日,晋江英林某服装有限公司收到工行晋江分行发放的一笔300万元纾困贷款,企业主感激地说道,“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们的资金出现了困难,幸好工商银行帮助我们办理纾困贷款,利率低、效率高、服务特别好!”

疫情期间,工行晋江英林支行客户经理通过外呼方式,联系到了该服装有限公司,在了解客户的资金需求后,向企业推荐了工行的纾困税务贷款,并第一时间指导客户线上操作申请福建省第六批纾困专项贷款资金。

4月15日,当地解封后,客户经理当日便上门开展尽调走访,随后利用周末时间为企业加班加点办理开户及贷款相关手续,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于解封后第一个工作日向总行上报相关贷款信息。在工行晋江分行多部门的协调下,4月20日,该笔纾困税务贷款最终完成审批与发放。

这只是工商银行纾困助企政策发挥“疗效”的个例。当前,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纾困政策落地为重点,分解纾困贷款企业公示清单、专精特新客户清单等至各支行,同时结合“百名行长进企业”“百行进万企”等活动,聚焦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客户、产业集群客户、工业园区客户等客群,深入摸排企业融资需求,精准触及需求客户。同时,积极落实“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对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实行差异化授信,畅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结合纾困政策给予企业最大化的额度支持。

不仅如此,工商银行晋江分行还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征信纾困信用贷款产品。晋江某湿巾生产企业便是受益企业之一。因疫情期间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回笼困难,该公司前段时间资金流较为紧张。获悉这一情况后,该行主动作为,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到该公司征信记录良好,是一家集综合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护理用品生产企业,同时是“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为确保其正常生产,工行晋江分行以最快速度完成贷前调查、收集资料、审批和发放,同时为其申请优惠利率,最终在两天内为其发放纾困信用贷款190万元,帮助其解决临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

“企业有困难,我们应当全力帮助!”工行晋江分行坚决执行上级行和当地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强化大行责任担当,对于有助疫情防控的专业领域企业的紧急资金需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小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坚持用优质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助企纾困。

▲2022年8月10日,晋江分行个贷中心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厅堂优势,积极传导我行普惠产品——闽e借。

拓渠引流“注活水”

打好助推经济“稳保战”

工商银行晋江分行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服务实体摆在稳经济稳增长的突出位置,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对接省市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制造业及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打好助推经济“稳保战”。

围绕晋江地区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该行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及医、教、养等社会民生领域项目贷款投放,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添砖加瓦。2021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项目贷款7.35亿元。

该行全力助推晋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兴制造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企业、“专精特新”等板块优质客户,将制造业金融服务作为支持晋江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创新金融产品、调优信贷结构、扩大融资供给、优化综合金融服务,多举措助力晋江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该行累计新投放制造业企业贷款31.06亿元,为制造业企业办理票据贴现47.58亿元,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05亿元。

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该行加强对晋江优质民营企业日常运营资金需求的对接支持,并积极推进短融中票、ABS等投行创新手段的运用,为优质民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该行累计新增投放民营企业贷款49.65亿元,承销发行短期融资券(熊猫债)30亿元,累计投资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熊猫债)13亿元。

在支持绿色金融方面,该行紧跟晋江区域产业布局,坚持拓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严格执行绿色信贷政策,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多举措助推绿色金融发展。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专班工作机制,把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抓实抓牢;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成立了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辖绿色金融工作的组织推动落实,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有效甄别绿色信贷,给予信贷资源配置倾斜,优先保证绿色贷款投放,降低办贷时间成本,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增设绿色金融业务考核指标,强化正向引领。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0.69亿元,业务投放覆盖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公共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产业,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该行优先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投放。聚焦小微企业轻资产特点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拓宽担保方式,推出场景丰富、担保模式多样、利率优惠的普惠贷款产品。积极创新业务运营模式,坚持便捷、整合、开放的理念,立足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以快速尽调、快速审批,为晋江小微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合理融资需求。

在助力民生金融服务方面,该行坚持服务转型,加大金融服务供给,实现传统向特色、线下向线上、产品向服务、单一向组合的转变。以专业产品组合方案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把金融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在衣食住行、养老、教育、健康等重点民生消费领域取得突破,主动落实激活消费拉动经济的好政策,不断优化产品功能、丰富消费场景、提升客户体验,助力群众消费升温。

在强化科技赋能方面,该行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全渠道一体化服务模式。线下持续加快网点智能化转型,不断扩大智能机具投放,提高业务处理自动化程度,提升客户体验;线上大力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推进产品、服务线上化,逐渐打通客户生活、消费、金融壁垒,以科技力量打造覆盖更广、成本更低、体验更优的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2年4月24日,晋江分行余曦副行长率普惠部黄泽昌副总经理、小微中心陈琳主任以及陈埭支行相关人员前往陈埭镇政府参加陈埭镇助企纾困专场融贸对接会,宣传我行普惠产品,宣讲纾困政策,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并当场签约合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将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发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践行“金融为民”、助力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积极探索和完善民营企业、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长效机制,大力拓展绿色信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市场,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行力量。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