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国寿以案说险;保单失效期间不享有保险保障,及时缴纳续期保费很重要

2022-11-15 16:21:37  来源:建阳国寿  责任编辑:林华黎  

【案情简介】

客户丁某(26岁),2019年-2021年期间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购买了三份国寿福等健康保险。2022年9月,公司售后专员发现丁某的两份保单处于失效状态,未续交保费。售后专员第一时间联系丁某并告知公司正在开展免息复效活动,如果续交保费可以免交复效利息,并告知失效期间不享有保险保障,万一发生风险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丁某表示自己这么年轻,健康险购买一份就够,另外二份不想再续交保费。2022年11月上旬,售后专员接到丁某母亲的电话,告知丁某产检时发现患有甲状腺癌,目前准备做手术,女儿购买的健康险是否可以赔付?售后专员告知只有一份健康险是正常有效状态,可以提供病理报告等资料向公司申请理赔,另外二份保单在失效状态未续交保费无法获得保险理赔。

【案例分析】

保单失效是因为投保人没有按时缴纳保费导致的,通常在保费缴费日起会有60天的宽限期,在60天内无法缴纳保费,保单效力会中止,中止期间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并不享有保险公司红利的分配。保单效力中止之日起2年内,投保人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恢复合同效力,只要保单恢复效力,就可以继续享受保险保障了。

【案例警示】

一、投保后保单权益与投/被保险人息息相关,如被保险人发生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并符合理赔标准的,可获得相应的保险金赔付,投保后,应对保单状态、保单权益持续关注,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提交资料申请理赔,保障自身权益。

二、投保人应充分利用保单60天的交费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及时缴存足够的保险费,避免保单失效,维护自身的权益。对于有等待期的险种,复效时会重新计算等待期。

三、疾病不分年龄,风险无处不在,当疾病不幸侵袭,一份份保单诠释着一份无言的大爱与义不容辞的责任。

(通讯员 虞晓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