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闽境内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逾291亿元

2022-11-21 17:29:20 王永珍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Wind(万得)数据显示,福建151家境内上市公司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总额,合计291.61亿元,同比增长46%,规模居全国第七位。

上市公司是观察区域经济活力的窗口之一。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福建上市公司正不断强化研发投入,苦练内功,加速迈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持续创新,筑牢“护城河”

纳入研发投入统计的151家福建境内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超亿元的有47家,其中23家超2亿元。

有91家公司研发投入同比正增长,其中21家增速逾50%。

独领风骚的宁德时代研发投入首破百亿元大关。财报显示,在去年研发投入76.91亿元、同比增长115%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研发投入达105.77亿元,同比大增130%。

11月9日,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表示,围绕电动汽车的痛点,宁德时代持续攻关,在动力电池研发和创新方面一直持续高投入,连续五年进入福布斯中国创新力50强企业,总专利数量超过1万项,其中80%是发明专利。

今年初以来,宁德时代通过技术创新力争产品差异化,进而形成换电领域的技术“护城河”,甩开了动力电池领域其他跟跑者,研发团队也从去年底的10079人增至超1.4万人。公司业绩加速腾飞——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03.40亿元,同比增长186.72%;净利润175.92亿元,同比增长126.95%。

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超5亿元的还有星网锐捷、厦门钨业、三钢闽光、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厦钨新能、吉比特。

星网锐捷在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持续加码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15.70%;研发投入高达14.85亿元,同比增长近42%。

厦门钨业同样“舍得投”。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3.0620亿元,同比增长31.27%;研发投入13.0626亿元,同比增长近58%。

福耀玻璃的研发投入一直在汽车玻璃行业遥遥领先。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8.91亿元,同比增长近24%。随着高端玻璃需求逐渐增加,福耀的技术优势凸显,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4.40亿元,同比增长19.16%;净利润39.01亿元,同比增长50.28%,创近年来业绩新高。

而大手笔布局新能源赛道的紫金矿业,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7.99亿元,同比增长近60%。

不惜血本,打造“硬实力”

衡量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除了要看研发支出总额外,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即研发强度也是重要指标。

前三季度,纳入统计的151家福建境内上市公司中,研发强度超10%的有20家,同比增4家;研发强度达20%以上的有10家,同比增5家。

研发强度最高的是易联众。前三季度,易联众营业总收入2.97亿元,同比下降31.27%,净利润负1.81亿元,同比下降72.52%。但研发投入1.546亿元,同比增长10.89%,占营收比例高达52%,研发强度同比增长61%。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公司新增软件著作权61项、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产品15件。

不惜血本投入研发的还有广生堂。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9.74%,净利润负7583.31万元。财报显示,发生较大亏损的原因主要源于激增的研发费用。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2亿元,同比增长169%;研发强度也高达40.39%,同比大增145%。令人欣喜的是,这家传统仿制药企加速转型为创新药企,多个一类创新药进展喜人,并即将迎来回报期。

研发投入和强度更是检验科创企业“硬科技”含量的重要指标。前三季度,福建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2.01亿元,同比增长61%,平均研发强度由去年全年的9.5%升至14.45%。其中,厦钨新能研发投入最大,达5.71亿元,同比增长102.58%;福昕软件研发强度最高,达32.30%。

多家科创板企业交出最优成绩单。前三季度,厦钨新能营收220.30亿元,同比增长113.62%,净利润8.59亿元,同比增长115.28%;卓越新能营收36.25亿元,同比增长82.94%,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114.94%。

前三季度,福建境内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达20%以上的还有美亚柏科、罗普特、瑞芯微、顶点软件、博思软件、富春股份、艾德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