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泉州市建立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服务实体经济

2022-11-21 17:29:20 李向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蔡思颖) 记者从泉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获悉,近日,泉州市首只消费升级基金——总规模10亿元的中金同富(泉州)消费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在泉州成功落地。

为强化对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的融资支持,泉州市日前发布了《泉州市推进企业上市“刺桐红”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多措并举全面做强国有基金载体,推动市县两级“1+X”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体系转型升级为“N+X”多层次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体系,打造“300亿元母基金+900亿元子基金”的基金集群,营造基金“引得进、投得了”的优质营商环境。

根据《泉州市推进企业上市“刺桐红”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泉州将分市本级、各县(市、区)、市级国资集团公司三层次设立母基金,履行科技成果转化、初创企业孵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产业招商等职能,通过设立子基金、直接投资、跟进投资等方式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开展投资,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府引导型基金链条,撬动优质机构、产业资源、资金汇聚入泉。

同时,大力推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积极对接投中、清科、36氪等权威榜单排名前20名或具备雄厚产业资源的投资机构以及国家级基金子基金管理人,提高出资比例,市县两级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子基金最高不低于50%、40%;重产业轻收益,天使投资子基金投资泉州亏损可获补偿,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子基金的管理人和社会投资方可低价甚至平价回购基金份额,超额收益的让利幅度高达80%;聚焦高科技项目、高端科研人才项目引进培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按3倍认定返投。

据了解,目前泉州已设立规模10亿元的直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企业可获不超过1000万元的“普惠型”投资,创始团队可按年利率6.5%回购基金持股的50%;设立规模10亿元的跟投基金,主动拓展与头部投资机构、前沿高科技项目对接渠道。同时,争创省级基金集聚区,提供基金“一站式”入驻落地、奖励申报等“贴身”服务,搭建融资交流平台,强化服务聚集效应,鼓励明星机构在泉举办各类活动并给予30%补贴。

目前,泉州市已有晋江市、石狮市、永春县及泉州金控集团、交发集团、水务集团分别设立母基金,丰泽区、南安市、惠安县、德化县已制定母基金方案,泉州金控集团已制定2只市级天使基金方案。此外,泉州市正在积极推进与一流投资机构的合作,主动对接招商局资本、深创投、东方嘉富、中电信方舟等优质投资机构洽谈基金设立方案,推动64家基金管理人在协会登记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