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我省十项举措支持“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17:44:46 林侃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意见,日前,省工信厅、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商务厅、文旅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着力做大日用瓷、做强工艺瓷、做精大师瓷,推动“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统一打造运作“中国白·德化瓷”品牌,聚焦培育壮大“中国白·德化瓷”产业,围绕新产品、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产品时尚化、品牌高端化、制造数字化、生产绿色化、工艺标准化、资源集约化,探索创建海丝陶瓷创新试验区,推动产业规模尽快突破千亿元。

着眼于壮大龙头骨干企业,《通知》提出,针对陶瓷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按规定给予分档奖励;对企业兼并重组、招商引资等按规定给予补助和前期费用支持;对掌握特色工艺、技术、配方,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的陶瓷企业申请专精特新,在评选中予以加分支持;支持引进知名企业咨询机构帮助陶瓷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聚焦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支持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省级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专项;鼓励企业开发功能性陶瓷、生物降解陶瓷、铁电陶瓷等,支持注浆、滚压、打磨等工艺的设备研制;支持建设陶瓷研发设计中心、快速打样中心、印花中心、陶土加工中心、原材料集采供给中心等公共平台;支持申报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支持建设德化(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此外,《通知》还从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加快数字化改造、铸造品牌拓展市场、培育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加强行业引导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