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付费自习室是一种有益尝试

2022-11-22 17:44:46 杨楠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年来,一种名为“付费自习室”的学习空间悄然兴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付费自习室相关机构3600余家,不仅在大中城市,在一些县城也有分布。不同城市,根据不同的环境和服务,平均费用每天从10元至100元不等。

近年来,为了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提升自我、获取优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继续考证、继续教育等学习途径。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为缺乏独立学习空间的人提供了学习场所,既增加了城市公共学习空间供给,满足了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学习需求,也塑造了城市学习气质,营造社会学习氛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当然,付费自习室也是一种发展中的共享经济模式,能走多远,取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和价格满足群众需求。如今,随着学习型城市的推进,很多城市都加大了硬件和软件的投入,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终身学习需求。让付费学习室更加普及且实用,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明确其准入门槛,助推其良性发展,公共服务也要跟上,政府不妨在资金、场地上予以支持,让付费自习室与图书馆实现资源互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