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州:“三驾马车”拉动特色体育强市建设

2022-11-22 17:44:46 卞军凯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金秋时节,第十七届省运会各项比赛陆续举行,福州代表团共派出2049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部41个大项、群众部13个大项全部赛项。截至目前,青少年部共获110金81银101铜,群众部获得53个一等奖、34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综合参赛成绩暂居全省前列。

过去10年来,福州市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赛事竞技、体育产业“三驾马车”加速前行,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各项竞赛成绩硕果累累,体育产业欣欣向荣,为福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家门口就有足球场了,我准备和朋友们好好踢几场!”这几天,福州市民林雄刚和球友们筹划着未来的社区足球赛。

2019年,福州被列为第二批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这两年,随着全市150多个社区足球场的建成,福州的足球爱好者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场地发愁了。

如今,像社区足球场一样的“体育惠民工程”,在福州已经遍地开花。过去10年来,福州乘着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东风,以创建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城市试点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工作顺势而上。

到2021年底,福州市体育场地共有26644个,场地面积1982.4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7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达到100%。今年底前,福州还将建成4个智慧体育公园、2个市级农民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9个智能健身驿站、7个室内外健身房、14个游泳池、44个篮球场、390条健身路径。

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区到沿海,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一年四季热潮涌动。近年来,福州年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30项500场以上,年均参与人数100万人次,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竞技赛场争金夺银

10月24日,中国女排自由人林莉宣布退役,并入职福建工程学院。作为从福州走出的排球运动员,林莉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跟随中国女排站上最高领奖台,赛后的最佳阵容评选中,她获得最佳自由人奖项。

以林莉为代表,一批批福州健儿在国际国内赛场上顽强拼搏、摘金夺银,为家乡增光添彩。

10年来,福州先后命名165所市级体育传统校、特色校,形成以市体工队、市体校、市水上中心为龙头,区县少体校为基础的市县联动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全市在训运动员1.2万人,向上级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优秀运动员400多名,共有20名现役国家队运动员。

奥运争光,省运争先——东京奥运会上,福州市5名运动员参加了举重、击剑、蹦床比赛,夺得2金1银和1个第四名,打破5项奥运会纪录,取得3项历史性突破;陕西全运会上,福州市健儿斩获9金4银5铜,创历史最好成绩……过去10年间,福州市坚持走“精兵之路”,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福州健儿在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三届全运会、两届亚运会上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9月下旬,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完美收官。5年来,“吴清源杯”已成为参赛国家最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女子围棋赛。

从棋盘到球桌、球场、田径场,福州体育产业发展一路快马加鞭。“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总规模以年均20%的增速增长,形成日趋完整的体育产业体系。目前,福州拥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2个,数量居全省第一。2020年,福州被确定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体育产业成为福州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最新认定的19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作为福州市唯一一家从事体育场馆运营的国有企业,该公司从2016年至2021年先后成功举办和承接近300场体育赛事活动。

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一系列品牌赛事的举办,为福州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福州还引进体育旅游、击剑、冰雪、马术等时尚体育项目,填补多个行业空白,带动体育产业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