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多元金融服务台企台胞 凝心聚力共同创业兴业

2022-11-23 11:08:15  来源:兴业银行福州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福建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一衣带水,情牵两岸。为助力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全方位聚力闽台经济领域融合,积极探索对台金融服务模式,打造多元金融服务台企台胞,奋力书写“通、惠、情”三篇文章。

用心用情,建设对台特色网点

福州分行已在总行大厦营业部、分行营业部、平潭分行、福清支行、长乐支行、自贸区分行等6家旗舰网点设置台胞服务专区,开辟业务办理快速通道,提供繁体书籍和宣传折页、翻译小程序、台湾特色茶歇,为在榕台胞台企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客制化的金融服务,打造宾至如归的服务环境。福州分行持续深耕对台特色网点建设,发挥对台服务的优势,以点带面,辐射服务区域内的台胞台企客户,为在地台胞台企提供更优质、便利的服务,用心用情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进一步吸引台湾人到福州投资兴业。

对台先行,做实台企金融服务

海峡高速经营往返台湾海峡航线的客滚轮“海峡号”,是全国唯一一个移动式本外币特许兑换机构兑换点,主营新台币兑换业务,并获批在客滚轮码头用新台币购买船票。在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指导下,兴业银行平潭分行打通政策实施、业务流程、系统设置等多个企业新台币账户开立环节堵点,与海峡高速对接及时跟进修订内控制度,规范新台币账户管理、现钞存取流程,成功落地我省首个企业新台币账户。

福州分行持续发挥对台金融服务优势,创新金融服务,今年来为平潭原乡缘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铠强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等多家台企开通数字人民币收单、代发工资等业务,助力台湾企业共通创业兴业。截至10月末,已服务辖内台资企业超200户,授信企业8户,授信余额2.47亿元,融资余额1.61亿元。

多元服务,满足台胞金融需求

“钱袋子鼓起来了,工作干劲更足了!”在兴业银行平潭分行,台青赖政纬顺利申领到授信额度11万元的一笔贷款,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全省首笔“台湾青年在榕就业消费贷款”。据兴业银行平潭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介绍,“台湾青年在榕就业消费贷款”仅面向在福州、平潭工作的台青,根据台青学历条件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参考额度在8万元至15万元之间,能够满足他们的日常消费需求。符合条件的台青只需提交社保、台胞证等相关材料即可办理相关贷款。

除创新推出台湾青年消费贷款外,福州分行积极创新创设金融产品,通过多元金融服务满足台胞在榕生活、消费、创业需求。创设“第一家园”银行卡、信用卡,提供费用减免、特色智能理财、免费机场贵宾厅、租车优惠等专属权益,开展“闽台同心”台胞特色产品专项服务,让广大台胞台企发展更有信心、生活更为舒心。

下阶段,福州分行将依托与各地商务局、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等部门和团体合作,举办专场推介会进行产品服务推广,以 “台商兴业贷”“台商创业贷”“台商快服贷”等优惠政策和产品,提升服务台企规模,为探索闽台金融新路子贡献兴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