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国寿:保险助力防贫返贫,彰显险企使命担当

2022-11-23 15:46:58  来源: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林华黎  

保险的本质是互帮互助、扶危济困,与巩固脱贫、致富返贫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既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保险业应有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到地方防贫返贫的工作中,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完善城乡居民保障体系两个方面,中国人寿沙县支公司(以下简称“沙县国寿”)量身定夺制定了多方位的保障方案,提升了民生类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程度,配合地方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助力农村小微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致富返贫的根本所在,沙县国寿积极参与到沙县农村金融工作中,探索适合沙县“三农”经济发展需求的保险服务,在沙县农商银行全面开展“安心贷”保险,为所有信贷借款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为融资模式提供了人身保险服务,切实的保障了借款人的资金安全保障问题,为借贷双方提供人身风险保障。

发挥保险社会管理功能,完善居民风险防控体系。脱贫户一旦发生意外或疾病,将对家庭带来较大的负担,往往是城镇居民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沙县区出台《关于为建档立卡脱贫户以及相对贫困家庭户办理综合保障保险的通知》,沙县国寿根据文件通知精神承办脱贫户大病保险,进一步减少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可能,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在全县持续10年,以城乡居民医疗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形式,扎实开展并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实现让更多的农村家庭只需花较低廉的保费就能够获得适当的保险保障,增强居民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沙县区城乡居民风险保障水平,成为了政府的一种有效的金融助困的手段,减轻政府救助压力,与城乡居民保障保险、社会救助办法形成补充机制。

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沙县国寿建立“全方位保险服务体系”,与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联合开展保险“进农村、进园区、进学校”工作,开办计生险、学生险、女性安康保险、银龄安康保险、疫苗意外险等,并在每个乡镇配置了协保员,多层次保险服务组织体系,更好地服务困难人群,致力防贫返贫攻坚战。同时,信守保险承诺,主动深入,跟踪展业,全程服务,向企业和个人宣传提供各种风险管理经验和提示,做好保前、保中、保后服务,全力做好理赔服务工作。

张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