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光大银行以数字化实践加大场景金融支持力度

2022-11-30 11:22:34  来源:光大银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积极发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持续发力场景金融建设,围绕交通物流、房产交易、灵活用工、智慧出行、智慧校园、医疗健康、供应链服务等重点领域,打造系列优势产品,使金融服务无缝嵌入到生产生活之中,不断加大对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

转型赋能 推动传统货运物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小张是一名95后货运司机,每天都会登录货运平台接单,从找货、议价、成交,到货物验收、运费结算,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完成,体验非常顺畅。货主们发货和司机们结算如此方便快捷,背后离不开光大银行“物流通”的支持。

“物流通”是光大银行为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出的涵盖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网络融资的线上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赋能网络货运平台、无船承运平台等物流新业态企业在向智慧物流转型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

和小张一样,在“物流通”的保障下,有超过800万的货主及货车司机,通过签约“物流通”的货运平台,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场景金融服务。

据了解,“物流通”创新融合多类银行账户体系,为合作平台提供会员身份认证、开销户、资金划转、日终对账、凭证打印等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务,显著增强平台线上认证能力,大幅提高财务处理效率,满足高频交易结算需求,助力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光大银行“物流通”已与满帮、快成、G7、韵达优配、物泊、携船网等物流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上线平台型企业50家,累计交易金额突破3700亿元,场景已拓展至船运领域,还将延伸至航运、特种运输等新场景。

坚守初心 创新服务百姓安居与灵活就业新形态

住房是民生之要。老百姓在房屋买卖、租房过程中,存在交易各方资金信息不对称、传统线下模式交易不便捷等问题。对此,光大银行重点打造了“安居通”,以“账户管理+支付结算”为基础,依托银行信用,为房屋买卖等场景提供交易资金托管服务,为老百姓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凭借开放化服务体系、智能化参数配置、完备的账户体系和全流程线上服务等特色优势,截至目前,光大银行“安居通”已与贝壳、我爱我家、麦田、丽兹行、幸福里、中原地产等60多家平台建立业务合作,累计交易金额超过9000亿元。

此外,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高速发展,促使灵活用工场景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光大银行“灵工通”可应用到网约车平台、家政公司、外卖及物流配送、同城信息平台等灵活用工场景,提供资金监管、保理融资、支付结算等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数实融合 提升产业数字场景金融服务支持

产业链供应链是国民经济的“筋骨血脉”。光大银行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强化作为产业链条中间方的服务中介与平台撮合作用,推出“光付通”“光信通”等优势产品,通过数实融合为核心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畅通经济循环。

光大银行“光付通”服务于在政务、集采、产业链升级等方面有支付结算、资金监管需求的大型B2B电商平台,为医疗、能源、农产品等多个行业场景提供多方式商户认证、多渠道在线支付、多功能资金结算、多维度平台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支付结算服务。例如,通过“光付通”产品,光大银行首家为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提供服务,实现款项高效结算,确保交易准确性,积极支持乡村振兴。

光大银行“光信通”运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产融协同平台,围绕企业在贸易环节的真实交易背景和债权债务关系,将企业应收账款进行数字化、标准化处理,并提供电子签名、支付结算、线上融资等综合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产品已服务核心企业超100家。近日,光大银行助力云南省混凝土生产行业建成产业链平台——“砼信通”,将有效提高混凝土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

未来,光大银行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持续创新数字化场景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加大对新兴领域的服务支持力度,构建以用户和场景为中心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