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率先出台专项基金扶持“新电”企业项目

2022-12-02 17:50:26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蔡文悦 张昕悦) 融资成本低至2%/年,融资贴息期限可达5年——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厦门市电力系统企业申请技术创新基金政策宣讲会上获悉,厦门率先出台政策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将为能源低碳转型相关项目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企业的研发投入提供低融资成本的技术创新基金扶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厦门作为我省唯一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市,已由厦门市政府出台《厦门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提出,率先在全国构建具有厦门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全力配合支持示范区建设。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和标准体系,11月,厦门市工信局、财政局联合制定发布《关于厦门市电力系统企业申请技术创新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也将进一步鼓励支持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助力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该基金的融资申请实施全程线上管理,企业可使用“i厦门”法人账号登录线上申报系统,一站式完成“白名单”申报和融资申请。

厦门优秀台资企业代表、全球领先的电容触控组膜制造商和触控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宸鸿科技,正为旗下的祥达光学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技术创新基金。在宣讲现场,宸鸿科技集团财务资金处副处长李少华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容量21兆瓦,投融资需求约6500万元,如果能获得技术创新基金支持,每年可节约100万元财务成本。“减低成本效益很可观,相信一定能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来。”他说。

厦门市工信局代表在会上表示,厦门将持续做好企业投资政策支持和服务引导,大力支持重要工业企业参与新电项目建设,打造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的示范典范。同时,积极培育厦门优质负荷聚合商市场,吸引更多优质、有潜力的企业入驻厦门,以融促产,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