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投资“专精特新”更便利

2022-12-05 18:39:17 马春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易方达、华夏、广发、富国、汇添富、招商、南方、嘉实基金8家公募基金公司申报的“北证50成份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北证50指数基金的获批发行,不仅将为北交所注入新的资金活水,同时也便于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更好地把握“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机遇。

作为北交所首只指数,北证50指数基金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组成,并且每季度调整一次成份股。截至2022年11月21日,指数成份股覆盖16个细分领域,包括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汽车、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平均总市值为27.23亿元。

据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介绍,北证50指数基金成份股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当前北交所市场整体比重均在65%—70%,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同时,成份股主要集中于战略性新兴行业,具有突出的创新和成长属性。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表示,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选新三板中质地最佳、流动性最充裕的优质企业,“专精特新”培育支持力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来整体“小巨人”企业的质量大幅提升。作为北交所的代表性指数,北证50指数基金能够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北交所市场情况及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便利投资者了解北交所上市证券整体表现。

在北证50指数基金成份股中,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数量达17家,占比34%。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更多“专精特新”型企业在北交所挂牌上市,样本股中有望吸纳更多“专精特新”型企业,体现出其板块特色与定位,更好地促进北交所市场的发展。

嘉实基金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北证50指数基金相关指数产品的获批,有利于进一步为北交所引入被动投资等长期资金带来全新的北交所指数化投资机会,为投资人带来一键直达北交所优质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新工具,丰富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来北交所频传利好消息,有望进一步提升上市企业投资价值。一是,北交所将股票交易经手费标准由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25‰双边收取,降幅为50%;二是,为进一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市场交易制度、增强市场活力,北交所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混合做市制度在北交所呼之欲出;三是,北交所股票将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

北交所股票进一步纳入跨市场指数体系,在提高指数代表性的同时,也将与北证50指数基金发布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创新型中小企业,有望为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