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12-07 15:47:56  来源: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  责任编辑:林华黎  

按照银保监分局和上级公司工作部署,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在全市系统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坚持“责”字当头、“实”字为先、“廉”字为本,开展多元宣教和主题活动,切实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管理过程中,涵养清廉之风,促进合规经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充分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清廉,即清正廉洁,历代仁人志士均推崇而力行清廉。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就曾说过:“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更加复杂,竞争更加激烈,强化自身清廉文化建设,促进合规经营,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要求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吸收借鉴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通过主题宣教、沉浸式体验、涵养清廉氛围等多种形式,从精神层面着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崇德尚廉、崇廉拒腐,使广大保险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深处崇廉拒腐,不愿腐、不想腐,共同筑起反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保险肩负着“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重任,服务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六稳”“六保”等国家重大战略,关系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管理的功能,回归风险保障本源,通过持续健康的发展,切实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培育清廉金融保险理念,弘扬廉洁奉公、公正清廉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引导全体员工诚信守法、廉洁从业,对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三)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加强从业人员思想文化建设的要求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金融腐败不仅涉及“金融”本身,其诱发的金融风险会扩散到实体经济,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对从业人员自觉抵制诱惑、廉洁从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建立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有助于从业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风险观和发展观,提高廉洁自觉,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二、当前保险业廉洁建设的薄弱环节

(一)政治觉悟方面

受内部业绩考核和外部市场竞争双重压力影响,部分从业人员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的意识不足,导致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上出现偏差,缺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自觉抵御各种外来风险和诱惑的定力不够,出现重眼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的短期行为甚至违法违规行为。

(二)道德行为方面

部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短板,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偏差,出现操守失范、心态失衡、行为失控等行为,甚至为不当得利违规经营、恶性竞争,甚至以权谋私。

(三)制度遵循方面

部分基层营业单位在上级制度的遵循和落实方面存在疏漏和偏差,导致一些制度规定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制衡和监督制约,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三、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建议及实践

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实现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经营管理相结合,涵养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责”字当头,融入日常管理

1.强化顶层引领,注重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2022年,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制定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2022-2024年)和2022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并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进行专题宣导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及要求,深入推进全市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明确责任清单,清晰措施路径。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清晰实施路径和责任边界,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向深入,进一步抓好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落实。2022年,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党委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印发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事项》、《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工作任务事项》、《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工作任务事项》等任务清单,明确了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的十项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

3.加强考核评价,突出廉洁要求。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凸显对清廉从业行为的考核评价。近年来,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系统考核评价体系,在经营考核、岗位调整和职务提聘中融入廉洁从业要求,以考核激励推进廉洁从业、合规经营的自觉。

4.推进队伍建设,强化履职尽责。内控风险和廉洁风险相伴相生,相互交织,越是到基层,由内控风险引发廉洁风险的风险越大。要坚持把纪检和风控工作同推进,同部署,不断加强纪检风控队伍的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源头管控。近年来,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积极探索和推进基层单位纪检风控一体的工作机制,建立并不断强化市公司纪委委员、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各部门风控合规联系人和各销售职场风控合规联络员等四支队伍的建设,通过细化履职细则,强化上下联动,进一步明确基层纪检风控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有效落实“第一道防线”的风险管控,推进廉洁从业。

(二)“实”字为先,抓好措施落地

1.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廉政监督。以关键人、关键领域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有效加强对廉洁风险的防范管理。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根据总公司下发的《反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清单》,进一步开展公车使用、公务接待、集中采购等方面的排查和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公司的廉洁风险意识。贯彻落实《中国人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开展对各支公司“一把手”政治画像工作,围绕“一把手”履职负面清单提高各级班子成员廉政监督针对性。开展好年度述责述廉工作,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落实各营业单位“一把手”廉政提醒谈话、提聘人员任职谈话,及时进行警示提醒,勤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

2.聚焦合规建设,筑牢风险防线。坚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相结合,充分认识两者的辩证统一关系,合规是清廉的前提条件,清廉是合规的必然结果。要通过不断增强合规管理的执行力和控制力,抓源头、控风险、防案件,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强化廉洁自律。近年来,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积极践行“风险即生命,合规创价值”的合规文化理念,落实案件防范和内控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各类风险专项自查自纠,查找制度执行偏差,整治违规行为,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持续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防范经营风险。

3.加强员工管理,强化行为管控。只有把清廉金融文化落实到员工队伍中,才能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廉洁防线,形成浓厚的清正氛围。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坚持“两手抓”,不断强化员工行为管理,提升廉洁意识,严控廉洁风险。一是抓好普通员工的廉洁教育,针对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法律知识等进行培训教育。如在公司门户网站设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专栏,及时发布文件通报和学习材料。通过国寿E学平台,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等课程。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优势,制作“纪检风控随身学习卡”,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口袋书”教育。二是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定期开展岗位检查,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轮岗制度。持续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失信人员排查,严把“入口关”,守牢“安全门”。

4.推进合作共建,共铸廉洁合力。加强与同业公司、合作单位的廉洁伙伴共建,目前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已与人保、太平等公司及部分合作银行建立了廉洁伙伴关系。通过联合开展主题活动、学习研讨、业务合作等,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建立健全廉洁从业承诺和行业监督,为有效发挥各方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培育金融廉洁土壤开拓思路、拓展方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三)“廉”字为本,厚植崇廉土壤

1.营造清廉文化氛围。通过在营业场所悬挂、播放主题宣传标语、海报、廉言廉语等,持续在公司营造浓厚的清廉金融文化氛围;在全市系统开展“廉言•廉语”征集、短视频大赛暨抖音挑战赛活动,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引导培育正向价值观。结合送金融知识下乡、国寿客户节等,走进社区、乡村、孝老食堂,开展清廉文化、防范金融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展现清廉保险形象。

2.抓好警示教育活动。一方面抓好制度教育学习,组织参加纪检风控课堂学习,部署开展 “学案例•明规矩•补短板•守底线”风险警示教育,结合相关案例强化制度解读,全面增强制度意识。另一方面抓好典型案例剖析,通过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纪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学习研讨,深刻剖析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省、廉洁自律。

3.开展沉浸体验式学习。把红色资源作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的生动素材,以红色文化助推廉洁教育。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领导干部走进下党、走进赤溪、走进廉村、重走党群连心路、参观廉政文化馆等活动,走廉路、悟廉理,推进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实现清廉金融文化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4.探索家庭家风助廉。将家庭亲情融入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积极探索家庭助廉,开展“晒家训 立家风 扬美德”主题活动,下一步将通过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学习教育,签订廉洁家庭倡议书、廉洁家庭承诺书、家庭廉政监督员聘书等形式和途径,推进廉洁文化教育深入家庭,发挥员工家人防火墙作用,构筑好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能够发挥价值导向功能和行为约束作用,促使党员干部认同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增强道德分辨能力,构筑起预防腐败的道德防线。相信通过银保监局和行业协会的倡导推动,各保险机构的积极作为,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必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生根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培厚廉洁文化沃土,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环境和健康的社会价值氛围,有力推进宁德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 胡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