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自贸区国寿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2022-12-14 10:46:25  来源: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为助力提升客户经营效能,提升社会公众保险意识,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促进经营发展,中国人寿平潭片区分公司充分利用所辖网点现有的宣传阵地、条幅、电子屏等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了阵地宣传、集中宣传竞相开展的态势,提升了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公司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及监管机构要求,重点开展线上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载体作用,切实扩大宣传教育面,增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实效。

做好常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场所常态宣传。一是充分利用公司地处闹市的地理位置优势,全辖两个柜面营业厅及市公司机关本部三个LED屏常年滚动播放反洗钱、扫黑除恶等宣传口号;营业厅内醒目位置悬挂相关宣传横幅。二是在两个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厅、市公司机关本部的显著位置摆放反洗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相关宣传的易拉宝,摆放有关宣传折页。三是机关本部及全辖两家县支公司办公场所及销售渠道职场张贴反洗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海报。四是所辖两个柜面的云标牌上轮番播放反洗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及相关宣传动漫,受众人数达5000人次。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社会公众、销售人员、员工的关注度,了解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设立咨询台。利用面对面接触客户的优势,全辖两个柜面均设立了反洗钱咨询窗口,由柜面业务骨干担任咨询岗。他们时刻准备接受临柜客户的咨询,解答反洗钱相关问题,同时也向部分等待区客户发放反洗钱宣传折页,普及反洗钱知识。积极引导,力图使得客户和销售人员深刻认识洗钱的危害性。

做好户外宣传,广泛普及知识

2022年至今,公司结合“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户外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反洗钱宣传月、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宪法宣传周等户外宣传平台进行宣传,现场共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接受相关咨询次数达400余次,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

5月20日,中国人寿福清市支公司联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福清市支公司共同组织以“严厉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为主题的2022年户外系列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9月16日,由福建银保监福清监管组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福清市支行、福清金融办主办的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专场宣传活动在福清福和万达广场举办。此次活动,中国人寿福清市支公司共发放相关宣传折页33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40余人次。

9月20日,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支公司团险部联合客户服务中心前往金井片区的娘宫村和跨海村共同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页120余份,接待咨询人次60余人。

12月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支公司联合实验区妇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现场发放宣传小册子,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推动宪法知识宣传深入广大市民家庭。现场共计发放宣传小册子160份。

12月8日,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公司机关党支部联合中国人寿福清市支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福清侨乡博物馆福清革命史陈列馆,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讲解员向大家讲解了宪法宣传周相关知识后,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观福清革命史陈列馆,并详细讲解福清革命史。

做好培训宣传,增强风险意识

做好培训宣传。一是在系统内部线上学习平台——国寿E学插入《反有组织犯罪法》《反洗钱知识培训》《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培训》等学习课程和考试,对全体员工开展有关金融知识的在线宣传及培训,强化员工金融知识。二是结合月度员工学习会、纪委会、党委会等多种会议,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学反洗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反有组织犯罪法》、宪法等知识内容。2022年至今,市县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均走上讲台,亲自讲授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合规课程,形成示范效应。

10月19日,中国人寿平潭片区分公司开展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专题培训,特邀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反洗钱科科长张祖建前来授课。

持续推进“诚信合规时间”。辖区内所有职场开展日常风险防控、客户服务知识普及。2022年至今共开展相关活动共47期,参与人数共2000余人次。

做好网络宣传,防范金融风险

微信宣传。及时将反洗钱、扫黑除恶、宪法宣传等信息咨询和宣传资讯推送至全体员工微信群、“风险管控执行群”,各县支公司联系人、各条线联系人积极转发至相关销售人员微信群,持续强化合规意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福建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等文件、《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视频、中国人寿股份福建省分公司服务号中“反洗钱宣传月|一图读懂《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普及推文。

视频宣传。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公司组织播放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短片的活动,转发微信28次,在13个视频屏幕上投放宣传短片,覆盖人数预计995人次。二是积极通过职场设备、公司可移动设备,轮番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视频,通过宣传短视频增强社会公众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反有组织犯罪的意愿,提高销售人员合规意识,受众人数累计达1500余人次。

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之余,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公司必将持续严抓风险防控,筑牢合规防线。持之以恒地抓好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销售风险、五虚问题、非法集资、洗钱、客户投诉、声誉风险、治乱打非、扫黑除恶等重点风险的常态化治理,持续构筑分层级、全覆盖风险排查防控体系,抓好预防、排查、治理全流程管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主动适应“强监管、严处罚”形势,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构建积极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文/中国人寿平潭片区分公司 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