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国寿强化风险防范 夯实发展根基

2022-12-14 10:46:25  来源:中国人寿平潭片区分公司  责任编辑:林华黎  

2022年以来,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公司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自我革命经验,推进公司有价值、有速度、可持续、更安全的发展,为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的“精品自贸”贡献力量。

落实三道防线机制,明确管理责任

压实一道防线主体责任。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公司各业务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切实履行首要责任,梳理合规履职要点,形成重点岗位合规职责清单,将合规要求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

强化二道防线统筹协调作用。风险管理部加强对业务部门合规管理各项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日常合同、协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条款等合规审查,不断筑牢第二道防线。

充分发挥三道防线审计监督作用。审计部门定期审计公司合规管理情况,对整改结果进行监督评价。进一步推进监督联席会工作机制,加强与党委巡察、风险管理、内控合规等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

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增强风险意识

员工层面,持续开展“一把手”合规授课,市县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走上讲台,亲自讲授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合规课程,形成示范效应;以公文或邮件形式及时转发关于违反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的通报件和《关于公司系统2021年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关于公司2022年一季度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关于公司近三年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及《关于公司2022年上半年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等资料,督促指导全市做好行政处罚风险防范;将上级公司制作下发的“学案例·明规矩·补短板·守底线”风险警示教育(2022年第一至八期)转发各营业单位、市公司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合规教育,提高员工合规意识。

销售人员层面,推行“诚信合规时间”,通过采取“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统一推送”的方式,每周一次利用早会时间开展销售人员日常诚信教育,积极培育诚信合规文化。强化职场营销员培训,对重要岗位建立任前合规培训培训。

社会公众方面,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风险防范普及宣传教育。结合金融知识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反洗钱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向社会公众开展风险防范普及宣传教育。

同时,不断深入建设具有自贸国寿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从业人员知敬畏、守底线,让合规理念和清廉意识深入人心。

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筑牢风险防线

做好风险排查。2022年,中国人寿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公司先后开展“防高管、防基层、防基础”第二阶段专项行动、年度保险机构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年度持续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活动、“制度合规年”活动、年度乱象整治工作等专项排查,多角度深入排查人员、销售、费用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和市场乱象。持续推进屡查屡犯问题整治,夯实合规管理基础;对标监管要求开展差距分析,推动问题整改。

严格内部问责。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追究。对于销售人员违规行为,根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销售人员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涉及的销售人员及主管进行严格查处。销售渠道及时将违规处理决定在违规销售人员所在营业单位职场进行通报或公示,进一步强化违规处罚警示作用。对于因销售误导被处理的销售人员,严格执行阶段性强制双录规定,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诚信合规教育与日常销售行为监督。对于员工违规违纪行为,根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筑牢“违规必查、有责必究、问责必严”的合规底线要求。

紧盯关键领域风险,强化监测预警

认真做好关键岗位。2022年,公司对辖内一家营业单位开展银保专项检查,对一家单位开展关键岗位“回头看”检查。全年开展两次关键岗位人员信息维护;两次关键岗位人员异常行为评估;四次关键岗位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强化关键岗位人员意识。

落实常态化监测预警。依托重点风险监测系统以及智能识别系统,开展非法集资等重点风险排查,定期开展省对市预警、销售风险预警监测等。公司对重点风险监测系统抽取出疑似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的保单数据通过访谈及电话回访的方式开展排查,切实防范风险。运用好风控监测平台,对重要风险监测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对重点风险实现前瞻性监测管理。

全速提升操作风险和内控效能。以《内部控制执行手册》为基础,认真做好操作风险自评估与内控标准执行,有效提升风控综合效能。加强操作风险日常管理,开展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分析,促进风险控制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筑牢职场风控的“桥头堡”。持续做好职场风控平台的任务质量和追踪督导,压实职场风控联络员履责落地,做到每周“四个一”,即联络员每周至少巡查职场一次、进行合规宣导一次、检查访谈销售人员一次、监督情况报告一次,实现监督重心下沉和管控前移,及时化解销售风险隐患。通过对营业单位风险合规管理方面经营指标、职能指标的考核,将职场风控工作达成情况纳入基层单位考核体系,引导其切实做好职场日常风险防控。公司开展对风控合规联系人、职场风控联络员的培训,使风控联系人和职场联络人明确风控职责、掌握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公司制度要求,提升风控合规联系人、职场风控联络员风险防控专业水平。通过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风控合规联系人、职场风控联络员作用,从源头发现风险,有效防范违规行为发生。(文/中国人寿平潭片区分公司 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