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

2022-12-16 17:46:26  来源: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林华黎  

如何加强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在公司党建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党建质量,以促进党建融入业务发展为着力点,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本人拟谈几点浅见。

坚持旗帜鲜明,加强“党建+政治”建设

作为金融央企,必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机制,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宣讲、参观见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能和科学决策能力,以上率下,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党员、教育职工。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利用红色基地等开展传承之旅、红色之旅、文化之旅等实践教育活动。结合业务项目和业务活动等载体,开展入党宣誓、知识竞赛、唱党歌诵党诗、演讲比赛等。创新传统党建项目,开展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及“三亮三比”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加强党员模范宣传,引导形成见贤思齐、对标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落实政治责任。加强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支部学习、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纪律规定,发挥“党建+政治”作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保障,发挥“党建+主业”作用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推动公司做大做强的先决条件,党建引领公司经营管理,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加强组织监督,利用领导干部行为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来管人管事。积极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明确后备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及考核评价等内容,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二是推进业务拓展。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务拓展,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密切政企关系,面对疫情、社会老龄化、健康中国建设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主动担当、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不断拓展健康险、女性安康、计生险等惠民业务,坚守人民健康美好生活。

营造发展环境,强化“党建+廉洁”建设

通过“党建+廉洁”建设,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强制度监督体系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一是持之以恒转变作风。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公司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的落实,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和通报曝光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盯重点环节,跟踪问效问责,严肃责任追究。加大对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切实防止和解决精神懈怠、慵懒散漫、敷衍塞责等不良倾向,严肃处理不做事、怕担当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科学民主严以用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来自每位员工。更要清楚认识到权力是柄双刃剑,牢固树立掌权为民的思想,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严格遵循“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公司各类重大事项都应充分研究审议,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力量,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和处理问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

三是慎思笃行永葆初心。领导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永远保持头脑清醒,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名利所困。要正确地对待诱惑,正确对待个人利益,经常用党员干部行为准则敲警钟,自觉防止私欲膨胀。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洁自律、谈心谈话等各项行动,引导全司员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为推进公司稳健向前发展奠定基础。(中国人寿宁德分公司 周曼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