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头条幻灯片 > 正文

中非合作新标志

2023-01-13 17:53:46 田士达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1月11日,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正式竣工。这是当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 新华社记者 董江辉摄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南郊,曾经的一片荒草坡上正建起一座座现代化高楼。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项目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中非合作的新亮点,将为保障非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非洲长期饱受各种传染病困扰,近年来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更凸显了加快构建非洲疾控体系的紧迫性。作为非洲大陆公共卫生体系的主导机构,非洲疾控中心于2017年成立,其总部临时设在亚的斯亚贝巴市内的非盟总部内。非洲疾控中心在非洲大陆还设有5个区域合作中心,负责协调各成员国互通疫情信息,开展疾病防控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是中方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旗舰项目,是继非盟会议中心后中非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中方急非洲之所急,克服新冠疫情、地区冲突等重重困难,于2020年12月提前实现项目破土动工,于2021年11月完成大楼主体结构封顶,于2023年1月完成项目一期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2月投入使用。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土木)承建,总建筑面积近2.36万平方米,包括2栋办公楼主楼、2栋实验楼,分别设置办公行政区、应急响应中心、信息中心、生物实验室及专家公寓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疾控中心,进一步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在1月11日举行的项目竣工仪式上,中国外交部长秦刚表示,中方将把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圆满转交给非洲朋友,由非盟负责全权运营管理。如果非方有需要,中方也会竭尽所能,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非洲疾控中心必将为非洲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在中非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绚丽篇章。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及时保质交到非洲朋友手中,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标准和高水平,诠释了重信守诺、高效务实的中国风范。”谈及中非合作,秦刚表示,中国从不开“空头支票”,更不会强人所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已经巍然屹立在我们身后,这是中非双方的兄弟姐妹们用传统友谊和辛勤汗水浇筑起来的伟大丰碑,它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世界,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中非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据介绍,项目实施期间,中国土木的建设者倾集团之力积极整合资源,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实施,与非洲有关各方一道,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疾控中心。面对海运价格上涨导致的当地物资短缺,集团协调各家船运公司及货运代理,优先发运疾控中心项目物资,并积极协调周边国家项目的工人、机械赴埃塞俄比亚支援,保障项目的施工进度,项目没有停工一天。

与此同时,中国土木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在当地树立了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积极履责、勇于担当的中国企业形象,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在项目施工的高峰期,公司曾聘用近千名当地工人,并安排中国师傅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这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还培养了一大批掌握技术的熟练工人,得到当地社会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