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荣获IFF“2022全球绿色金融奖”

2023-02-01 15:11:36  来源: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荣获由国际金融论坛(IFF)颁发的“2022全球绿色金融奖”创新奖,这是工商银行继荣获“2021全球绿色金融奖”年度机构奖后,再度荣获此奖。

本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奖聚焦“全球绿色金融实践与绿色创新”,工商银行本次获奖案例为绿色航运贷款挂钩“波塞冬原则”项目,这是中资银行首次参与“波塞冬原则”的国际航运贷款。

据介绍,该项目是上海某能源企业对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定制的江海联运型LNG船舶由国内大型船厂自主设计建造,采用X-DF低速双燃料柴油机直推系统,是当前全球技术前沿的天然气绿色动力船舶。在获悉本项目船舶较传统船舶项目环保效益更优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对标国际商业银行先进实践经验,创新将“波塞冬原则”嵌入融资项目,旨在通过商业银行融资支持促成航运业投资者遵守国际海事组织2050减排要求,实现商业融资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融合。“波塞冬原则”是国际主流金融机构以国际海事组织“气候承诺”为基础设定的行业规范,是全球金融行业参与温室气体减排推行的首个准则。

近年来,工商银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综合运用“贷+债+股+代+租+顾”等多种金融工具,高质量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截至2022末,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3.9万亿元,稳居市场首位,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银行之一;绿色贷款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60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1.2亿吨,环境效益显著。(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