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2-02 17:06:08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2月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行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总结分行去年经营管理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同时对去年表现突出的干部员工进行表彰。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波代表分行党委作报告,分行全体员工参会。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永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正斌,福建银保监局一级调研员汪尤涵应邀出席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许波行长指出,去年,在总行党委与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金融局等省内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分行围绕“三稳三进三优”目标取得了好成绩,多项指标争先进位、多项成绩历史最好:表内贷款余额突破1400亿元,增速在全省主要金融机构名列第4位;政策性贷款余额大幅提升,完成总行下达任务的160%,政策性业务占比实现历史最好成绩;外贸产业贷款展现新作为,超额完成省商务厅确定的800亿元稳外贸专项额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18.22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超过53%,远超同业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绿色信贷新增均远超总行下达任务;完成不良贷款“双下降”目标,关注贷款率近年最低;小微企业转贷款惠及企业1700多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贸金条线重点考核指标列全行第一,在全省外汇业务合规经营考核中获评A类银行,有关工作得到总行和监管部门高度肯定。

image.png

钟木达副厅长对分行去年以来取得的“五个历史之最”“六个第一”以及提出的“八项创新业务”表示肯定,并对省商务厅去年工作情况与新年度商务工作四项建设目标进行阐述。他提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去年福建外贸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离不开进出口银行的不懈努力。新的一年省商务厅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进出口银行业务发展,促进福建外贸外资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

image.png

许永西副厅长对分行去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表示,去年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规上工业增速稳居东部地区第一位,感谢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对省工业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福建省把保持工业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做大做强做优作为长期任务,希望新的一年进出口银行深化产融对接合作,对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在福建工业经济发展中展现口行作为、彰显口行担当。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当前内外部形势及我行职责使命,认真落实总行党委与福建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将学习贯彻全行工作会议精神与落实“三个主动对标”要求紧密结合,准确把握“稳”与“进”的本质内涵和辩证关系,深刻理解总行党委关于打造策划型银行、批发型银行、结构型银行、专业型银行等“四型银行”这一新战略安排的重要意义,立足分行资源禀赋和福建实际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两个结合”,把总行要求与福建实际情况很好结合起来,把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很好结合起来,做到“五个突出”: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工程。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常态长效抓好巡视整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支部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突出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调优信贷结构,加大稳外贸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三是突出风险防控,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化解成果。要加强风险监测,严控新增风险,化解存量不良,全面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四是突出效益观念,提高经营收益保障可持续发展。要树牢效益观念,坚持综合营销,强化财务管理;五是突出内部管理,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继续深化行外合作,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效能。

image.pn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行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干事创业的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团结精神和实干精神,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努力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福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育浩,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唐锦虹,党委委员、副行长郭春松,行长助理王璐出席会议;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朱法水、陈丽香调研员、副科长陈辉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陈瑞霞调研员,福建银保监局林思宁监管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