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2023-02-08 17:34:13  来源: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陈四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廖林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高管层成员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陈四清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全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陈四清充分肯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工商银行新发展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着力健全工商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清廉工行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迎接工商银行成立40周年。

陈四清强调,全行必须牢记“三个务必”,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一以贯之推进党建引领、从严治理。

一是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上下功夫,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健全工商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

三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二十六条规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以铁的纪律管党治行,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敢为愿为、履职尽责、担当进取的浓厚氛围。

五是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发挥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六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贯通落实。常态长效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推动中央巡视、审计、监管等问题整改贯通融合。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

七是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

党委副书记廖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行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陈四清书记的讲话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为保障全行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杨少俊对全行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与纪检监察机构同题共答提出要求,指出要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协同发力,在推动健全工商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协同发力,在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全行落地见效上协同发力,在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上协同发力。同时,在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基础上,对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强调要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牵引推动完善工商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工商银行总行部门和分支机构的代表作了交流汇报。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首席投资官、首席交易官,驻行纪检监察组、总行各部室专家及以上干部,总行党委巡视办、总行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干部,总行党委巡视组专职组长,各内审分局班子成员,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直属机构、境内综合化子公司、省会城市分行、二级分行的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和全体纪检、巡察、党务干部参加会议。(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