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关爱老年人 远离金融诈骗

2023-09-19 18:09:36  来源: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林华黎  

【案例背景】

李奶奶退休后长年独居,子女在国外工作,年轻时投保了一份分红保险。近期接到一个自称来自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公司有活动回馈老客户,需要通过微信领取福利。李奶奶没有发现是不法分子,因此添加了对方微信。闲谈中,李奶奶无意间透露了曾经投保分红保险的事宜,2024年到期后可以领取20万满期金,不法分子套取了李奶奶的个人信息后向其推售高收益理财产品,并哄骗李奶奶提前到保险公司领取。李奶奶想着自己退休工资不高,如果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收益,可以减轻子女在国外生活的压力,便带着合同到保险公司柜台要求提前领取满期金。保险公司柜台工作人员在审核资料后,提醒李奶奶,合同还没到满期金领取的时间,若提前领取属于退保,退保有损失,建议李奶奶慎重考虑。李奶奶含糊间提到了不法分子推售的理财产品引起了保险公司柜面工作人员的警觉,一再追问后,李奶奶将不法分子微信聊天内容拿给了工作人员。经确认,李奶奶添加的是网络电信诈骗,因及时发现,才避免了经济财产损失。

【案例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退休老年人群体不断增多,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金融知识匮乏,维权意识薄弱,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客户信息后利用非法链接让客户蒙受经济损失。

【风险提示】

正确保护隐私,在未完全确认对方是否为金融工作人员时请勿随意告知对方隐私信息,正确使用反欺诈APP,提高警惕多与家人沟通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中国人寿宁化县支公司/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