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四点发力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效

2023-12-21 16:37:05  来源:农发行漳州市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扭住“四个着力点”,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法,运用理论学习成果研究解决新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情况摸透、对策提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着力在理论学习上提站位。坚持以学为先、学用结合,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问题指导工作,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围绕“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展开专题研讨,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力在谋划选题上找准度。结合实际制定调查研究工作安排,成立4个调查研究小组,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负责一项课题,各条线业务骨干一并参与调研,制定调查研究计划,明确调研方式方法,确保调查研究选题精准、方向明确。聚焦12个方面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和精细化管理目标,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入手,找准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正面案例,摆出内控合规管理的反面案例,抓住信贷管理、支农资金筹集的短板痛点,确定4个调研课题。

着力在破解难题中见真招。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入支行、深入现场,带头走访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业务调研和现场办公,宣讲国家最新政策,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收集最新项目情况,加强与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把脉问诊找准症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到支行调研23人次,走访政府、企业37人次。在总行巡回督导组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认真总结汇报调研开展情况,梳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制约业务发展和履职质效提升的重点问题,客观全面分析情况,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求真务实探寻解决问题办法,找准突破口,研究硬举措,合力破解亟需解决的问题。

着力在成果转化上出实效。在扎实推进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建立调研问题、责任、任务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四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举措,把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查摆的问题、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的问题结合起来,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归类研究、同步分析、一体破解,切实疏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淤点。针对外部环境和内部瓶颈相关问题,运用调研成果,通过多渠道利用资源、把握营销重点、改进办贷管贷模式等举措破解难题,努力做好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以调查研究新成效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审批各类贷款20.33亿元,累放各类贷款15.77亿元,截至11月末,贷款余额达171.8亿元,较年初净增38.72亿元,增幅29.1%,支农成效显著提高。

下一步,漳州市分行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持续用力,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不断以调查研究新成效推动农发行实现新发展。(文/蔡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