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闽商人物 > 正文

弘扬闽商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新生代闽商展开沙龙对话

2024-01-19 18:2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东南网1月19日报道(记者 傅心婕)1月17日,以“弘扬闽商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新生代闽商沙龙活动在福州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晞出席并讲话,6位专家学者、50多位海内外新生代闽商代表等参加活动。

“闽商如‘水’,有走向世界的流动性,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性,还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新时代闽商既要敢拼,还要创新,既要抱团,又要开放”……会上,专家学者和新生代闽商代表直奔主题,踊跃发言,既有对闽商发展历程的理解,也有对自身经历的感悟,还有对推动新时代闽商精神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有机结合的思考。

新一代闽商更具备国际化视野是不少嘉宾的共识。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传表示,“新一代青年闽商具有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在创新想法、攻关关键技术方面具备优势。传承闽商精神,不仅要爱拼敢赢,更应敢拼会创。”在科技创新方面,宁德市闽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伟认为,新一代闽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互联网经济,所从事的行业具有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的趋势。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郑传芳直言,未来企业要紧跟高科技、数字化、新材料等时代发展需求,才能保持长远的生命力。

“我们在梳理闽商文化后,将闽商定位为中国海洋文明践行者、海上丝路的开拓者,未来闽商应联合在一起,发挥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福州大学教授、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说道。对此,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廖雪华也有同样的看法,“闽商较为注重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而龙头企业对外输出数字化将是未来的趋势,中小企业应借力、关注整体供应链和产业链,融入生态圈,共同抱团,形成稳固合作,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

谈及如何将闽商精神融入实际,推动企业发展。福建省建瓯市龙知味创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景辉说道,“新一代闽商具有守正创新的精神特质,‘新’指的是思想、思维、认知的改变,创新才能破局,而守正才不会迷失方向,企业文化中应融入闽商精神。”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认为,“在人工智能逐渐普及的背景下,培植闽商精神应在内在层面,将新的思想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相互结合,同时在外在层面营造良性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家活力。”

会上获悉,新时代闽商具备八个方面的精神特质,即爱乡、生根、济世、尚义、重智、崇实、报团、敢拼。陈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总结提炼新时代闽商精神,有助于推动闽商精神传承发展、展现时代价值,提振民营企业家精气神。闽商要当好“参与者”,积极参与“新时代闽商精神”总结提炼和深化研究;当好“宣传者”,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和民营经济有为论,将研讨、宣传“新时代闽商精神”及“人和事”的过程转化为讲好闽商故事、提振发展信心、营造重商亲商氛围的过程;当好“践行者”,汇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