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福建工行:守正创新用实招 金融活水润实体

2024-04-18 15:32:38  来源:福建工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寿宁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品质优异的高山茶,颇受市场青睐。张先生所经营的茶业公司,拥有茶叶种植基地200多亩。小微企业贷款难,也难在第一步。缺乏传统抵质押物,在央行征信中心没有贷款记录的“零信贷”企业,银行为何敢贷?解决张先生公司获得企业成立5年多来首笔贷款的,正是福建工行推出的银担批量担保业务。通过批量担保产品化,福建工行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推广“工银闽担贷”,切实降低小微客户融资成本,解决客户“首贷”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小微客户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

一直以来,福建工行始终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主责主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精准化金融方案、高效率信贷支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金融强省战略的工行答卷,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点燃创新引擎 打造科创金融领军强行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制胜未来。福建工行把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出更加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政策和产品,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福建某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福建工行巧用“加减法”,精准服务科创企业。在“加法”上,坚持创新产品,通过投贷联动业务与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对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基础上为企业配套相关的票据业务、代发工资服务等,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在“减法”上,坚持科技赋能,通过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的内部信用评级、风险防控模式,简化了业务流程,为企业发展注入“金动力”。

福建工行持续迭代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速拓展福建科技创新蓝海市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覆盖率持续提升,在打造科创金融领军强行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至2023年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40亿元,增幅超45%,贷款余额保持同业领先;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超120亿元,增速超34%,增量工行系统、同业双领先。

锚定“双碳”目标 碳寻绿色金融共筑美好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福建工行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金融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先行先试蹚出绿色金融发展之路。通过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作用,招招出新,为打造绿色金融福建样板贡献“工行力量”。

产业依水而兴,城乡因水而美。光泽县地处闽江源头,水资源量大质优,是福建省唯一全流域水质达到国家Ⅱ类及以上标准的县。某渔业公司在福建工行个性化项目融资方案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节约环保、高效独特的鳗鱼养殖路线。好水养好鳗,该公司通过项目贷款引进全球先进的循环水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实现企业低排放、高效率的低碳化发展,达到了生态渔业污染防治和减排降碳协同增效。

image.png

某渔业公司项目建设情况

发展绿色金融,福建工行既是践行者,也是先行者,始终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中始终勇立潮头,无论是为核电客户发行省内推荐投资的首笔碳中和债券,还是参与福州市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的银团贷款发放,在为“美丽福建”增光添彩中总能看见工行“倩影”。截至2023年末,福建工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助力福建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创新场景建设 赋能闽商闽企向“新”而行

闽商以“开放、拓展、爱拼”的精神而闻名,是新福建发展的特色、活力和优势。为进一步赋能闽商闽企,近年来,福建工行围绕闽商客户“人、企、家、社”多重需求,在业内首创赋能闽商客群的特色场景——“闽商会客厅”,旨在为闽商客户提供商机孕育、银企互联、思想交流和优质服务的综合化场所。

“这场闽商会客厅活动干货满满,不仅深入了解法税与信托知识,也结识不少同行的朋友。”福州一位民营企业家陈总高兴地表示,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受邀到工行闽商会客厅参加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工行服务民营企业家的温度。

image.png

闽商会客厅

据悉福建工行已在全省多地市挂牌启用了十余家“闽商会客厅”。该行依托“闽商会客厅”等场景,紧锣密鼓举办了“闽商会客 开元之旅”“花暖新春 财智臻享”“君子同行 品韵古城”等多场服务闽商主题活动,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闽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福建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添砖加瓦。

“正”来高质量,“新”出优服务。福建工行将切实把中央、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结合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立足“经济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扎实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扛起大行责任、展现大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