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全方位解读:央行宏调 中小企业贷款难

2011-07-27 11:21: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去年以来,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银行信贷由此进入冰冻期。过于频密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却使市场的资金价格出现紊乱,尽管尚没能控制住通货膨胀,但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却把中小企业“错打”的受伤太深。

央行不断收紧货币调控政策,但控制通胀作用尚不明显。最近的经济资料表明,通货膨胀在不断加剧;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却成为宏观调控“错打”的对象,伤痕累累,面临生死难关。

央行宏调 中小企业贷款难

尽管尚没能控制住通货膨胀,但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却把中小企业“错打”的受伤太深。

自去年以来,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固然可以吸纳过剩的流动性,且不致增加贷款企业与个人的利息成本,但过于频密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却使银行信贷资金捉襟见肘,同时也使市场的资金价格出现紊乱。

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首先使不受银行青睐的中小企业贷款无门,民间金融融资成本迅速提高成为高利贷。实际上,比起无钱可贷,中小企业宁愿为贷款付出更高的利率,因为后者至少可以保证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致中断,项目和企业不至于立马就死。这也是民间借贷利率高至官方利率的数倍乃至数十倍,仍供不应求的原因。

但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变,借高借贷无疑饮鸩止渴。为此而被迫自杀的不在少数,如5月20日被发现沉尸湖底的珠光集团浙江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立强,4月 13日在自己车内自焚的内蒙古福禾豆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利斌。还有一些中小企业主采用了出逃的方式无声消失,如5月份出逃的温州餐饮连锁企业港尚记老板严勤夫妇,6月份出逃的浙江天石电子有限公司老板叶建乐。

资料显示,温州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的状态,温州官方的多项调查显示,2011年前三个月,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主要出口导向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约30%,亏损面占1/4多;全市企业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认为当前资金紧的企业占到42.9%。

另一方面,反映中小企业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月的51.6已经降至50.1,其中,生产指数回落至临界值50,也说明中小企业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也表示,目前珠三角一些中小企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也确实有逐渐加重的趋向。

有学者在赴广东、福建调研之后变得忧心忡忡,认为在一些同类产业特别集中的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

可预测的是,如果按照这样的货币紧缩节奏调整下去,破产的中小企业就会增多,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潮。

企业老板:最大的困难是贷款太难

近日,多家东莞中小企业倒闭引发社会对珠三角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关注。当地老板认为,税收高、工资上涨、原材料上涨、竞争激烈等都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但最大的困难是贷款太难。

东莞市贝乐园玩具厂揭老板接受51贷工作人员交流时表示,现在企业没有什么利润,经营很困难。

他说:除了税收高,原材料也涨价很多,进货成本提高了10%左右,除此之外,人工成本也提高了,“工人工资已经涨到2,500-3,500,去年才1,800-2,500,上涨在30%左右。”

他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国家没有贷款,贷款太难,而民间融资风险太大。“有些企业贷了高利贷,想维持下来,后来就倒闭了,债也欠了一屁股。”

“大家都在苦苦支撑,利润很低也在做,维持生存。”揭老板说,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基本上都这样”,在东莞经营困难的最少有30%,有些经营不下就倒闭了。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消息,全国工商联刚刚完成对17省市中小企业的大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中小企业生存非常艰难,困难程度甚至超过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银根的紧缩致使绝大部份中小企业资金链岌岌可危。这份逾万字调研报告已递交国务院。

没办法才借钱高利息压死人

韩经理在城阳出口加工区经营一家工厂,在有可靠的销售回笼资金时,他从来不会考虑民间借贷,一来因为民间借贷的利率颇高,借用民间贷款势必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二来民间借贷的合法性也让韩经理感到不放心。“我办厂这几年,也不时会有放贷的人来找我,但凡能用银行贷款,我就不愿意通过这种方式借款。”无奈韩经理的“原则”在今年被打破,由于货币政策的收紧,银行按揭放款变得越来越慢,工厂的流动资金开始紧缺,为了维持生产,韩经理无奈向民间借贷机构申请了贷款,“以前都是他们提着礼物来找我,让我贷款,现在我还得反过来求着他们。”资金困境让韩经理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原本以为只是短暂的使用这部分资金,因而韩经理接受了月息8%的要求,可没想到由于产品积压等一系列问题,借款的时间一再延长,工厂所要支付的欠款每天都在大量增加,“利润我现在基本不敢想,就算我仓库里的货现在全卖掉,也刚刚够支付欠款的。”支付完贷款后,工人们的工资该如何支付,韩经理表示现在他只能指望银行贷款了。

数量如此庞大的民间借贷机构由谁来规范?

51贷的工作人员在咨询了多个部门得知,对于民间借贷机构的监管还存在空白。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律师表示,法律只规定对于超过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4倍以上的高息不予保护,但是对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一直没有明确区分,投资者与经营者在进行放款和借贷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误区,从而加大了借贷的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