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7月中小企业亏损额增幅较年初翻番

2011-09-13 08:43: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9月9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和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当前工业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内需拉动进一步增强;但是分行业来看,装备工业增势回落较大。

上述报告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万亿元,同比增长28.3%;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报告指出,从不同地区看,中西部增长态势明显快于东部。1~7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中、西部地区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7.3%。报告认为,东部地区生产增势趋缓、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盈利水平下滑需引起高度关注。

“跟第一、第三产业相比,工业仍然是增长最快的部门,中国依然处在工业化时期。”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指出,由于我国此前工业部门的高速增长多是依靠规模的扩张性增长,而东部地区的土地资源几近用光,依靠规模扩张的增长力量变弱,这意味着中国工业创新升级的迫切性大大提高。

此外,报告还指出,虽然规模以上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但困难企业更加困难,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加剧。1~7月,各月亏损面总体变化不大,但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1~2月为22.2%,1~6月达到41.6%,1~7月进一步上升到46.9%。

金碚表示,中国制造业的优势正在消失。如过去的劳动力优势随着劳动报酬率的增加,已经变为“招工难”。上述报告指出,能源资源和劳动力要素价格大幅攀升,再加上银根收紧,小微型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多位经济学者也表示,银根收紧对小微型企业影响最大。“短期贷款,特别是像过桥贷,对小企业很重要,但是现在也出现了紧缩,甚至出现一些银行对企业收回还款后不再贷款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对记者说。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9月份将召开全国性的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但是,对于将成立全国性的专司中小企业管理的机构的传闻,黄立斌予以了否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