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大盘中期跌势不改 短线反弹可期
money.fjnet.cn 2011-12-31 10:1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所谓顺势,一是指顺大盘的趋势,二是指顺个股的趋势。而监测势的工具可以采用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EXPMA),参数设为8、13、21。总体来看,大盘的势是最重要的,因为下跌市道中逆势走高的个股少之又少,况且强势股往往也会在大盘跌至阶段低点之前产生补跌,所以尊重大盘的趋势永远没错。而在大盘运行至上升趋势后,个股也同样需要满足强势条件。正所谓强者恒强,那些强势板块和个股不仅有着强大的资金流推动,一般也有着较好的基本面支持,因此,只要把握住了势就把握住了赚钱的可能。

市场总是波段运行的,尤其是个股。一波正常的回调往往可能达到之前涨幅的50%甚至更多,而非正常行情后果则不言自明。因此,客观上讲,按波段操作既可以及时锁定空间上的价差,亦可以有效避免长时间持股的风险。

回顾过去一年的A股市场,日本大地震与核辐射、美债欧债危机、国内宏观调控、市场持续扩容等因素,使得全年行情异常复杂。2011年的走势,给投资者带来的创伤堪比2008年。但是,假如大家不是一味持股而是按照“顺势而为、波段至上”的原则去操作,结果就可能完全不一样。

众所周知,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在反映全市场运行状况上已经越来越失真,而随着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数量的不断增加,深综指成为了最能反映全市场状况的指数。从深综指来看,2011年1月25日至4月18日、6月20日至7月18日、10月24日至11月4日的上涨波段非常清晰。如果采用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EXPMA)监测大盘的运行状况,并适时参与和退出,则2011年不仅能够回避每一轮大跌行情,甚至还会取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当然还需要同时把握住主流板块个股)。

2012年,由于基本面仍然复杂,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技术上看,深综指在有效跌穿2010年7月低点890.24点之后的浪型结构表明,2009年、2010年股指的上涨不排除只是一个大型的B浪反弹。而本轮下跌则是对应于2008年A浪调整的一个C浪结构,其起点出现在2010年11月。由此来看,本轮大盘调整的时间将会继续延长。假如以江恩的一种时间周期算法来推算:A浪加B浪等于C浪,C浪的时间便可能长达35个月,而目前才运行了近14个月。

事实上,深综指月线图在2011年最后一个月出现一根大阴线,K线组合显然没有结束调整的迹象。甚至还属于下跌加速的阶段。按照“慢-快-慢”的演变节奏,未来市场可能至少还有一个慢跌的过程。加之筑大底往往更为艰难曲折,因此,2012年的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不过,当快速下跌阶段结束后,市场往往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反弹行情。那么,2012年初迎来反弹就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因为日线图与周线图均已呈现下跌衰竭特征,一旦有基本面及政策面上的利好配合,反弹便会一触即发。但是,面对深综指月线图如此恶劣的情形(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也较差),反弹很可能仅仅属于反抽而已,反弹目标最多至960点一线(目前为866.65点)。为此,投资者不管深套还是浅套,届时都有必要及时止损、止盈,并全身而退,然后再耐心等待下一波反弹行情的到来。

我们总体认为,2012年A股走势会比2011年稍好,但熊市不言底,除了年初的反弹外,预计更多的机会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会出现。而且届时更可能表现为短期脉冲式的波段行情,投资者只有坚持“顺势而为、波段至上”的操作原则才不至于产生新的更大的亏损。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