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个别银行信用卡手续费涨价
money.fjnet.cn 2012-02-16 16:43: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手续费又在悄然涨价。日前,兴业银行(601166.SH)、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相继调整了信用卡账单分期手续费,其中兴业银行提高0.3个百分点,并于今日正式开始执行。而民生银行则提高0.02~0.07个百分点,将于3月1日正式“涨价”。

此前,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银行服务手续费明码标价引发的争论尚未平息,对于两家银行“顶风作案”,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庆国认为,银监会等三部委的要求,并未明确银行手续费收费项目和标准,这将为银行手续费涨价留下空间。他认为,要管住银行手续费随意涨价,就必须管住收费项目和价格。

账单分期“涨价”

民生银行网站公告显示,该行账单分期及自由分期手续费费率自3月1日起调整,由3期0.80%/期、6期0.65%/期、9期0.65%/期、12期0.60%/期、18期0.63%/期、24期0.66%/期,调整为3期0.82%/期、6期0.70%/期、9期0.67%/期、12期0.67%/期、18期0.67%/期、24期0.7%/期。也就是说,民生银行信用卡账单分期手续费率经调整后,较此前标准每期上浮了0.02~0.07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公告显示,其信用卡账单分期手续费将从今日起“涨价”,3期手续费由此前的2.1%上调至2.4%,其他分期手续费维持不变。

专家建议个人业务政府定价

上周末,银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银行服务手续费要明码标价。孟庆国介绍,银行收费项目涉及最广的还是个人业务。由于现在存折使用很少,个人用户只要到银行办业务,都会涉及到银行卡,而在此过程中,结算、存取款、消费、信用卡开户等都会产生费用。而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收费项目、标准等都是银行自己制定。

在孟庆国看来,三部委此次明码标价的要求并不明确,只是笼统提出要求,并未确定标准和项目,而这恐为银行手续费涨价留下空间。

孟庆国认为,要解决银行收费问题,必须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哪些是政府定价项目,一定要明确,凡是涉及个人业务的,全部要实行政府定价;第二要明确标准,有些确实需要收费的,要确定收费标准,不能随意涨价;第三,究竟由谁来决定银行收费的标准和项目,须从法律程序上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