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债券 > 正文

正回购加码 剑指下半年货币宽松

2012-03-08 15:43:04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央行资产负债项之一,央行对商业银行发行的央票及正回购等,除具有锁定不同期限资金的作用外,同时也有释放流动性至未来特定时点的功能。简而言之,央行通过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可释放某种政策预期,其中任何细微的变化也都会在债券市场中得到反映与验证。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央行并未发行一期央票,所有操作皆为正、逆回购。两次逆回购实施出现在农历春节前的1月中旬,其还款(作用相当于正回购)出现在1月末及2月初;正回购迄今共实施了7期,其中28天期限合计720亿元,91天期限合计500亿元。不难发现,逆回购属于特殊操作,主要是为了缓解春节期间临时头寸紧张,而正回购则主要着眼于资金的滚动,到期量多的时期其数量也随之顺次“加码”。

从今年全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布来看,截至当前的上半年到期量为11080亿元(去除逆回购实为7560亿元),下半年仅为3060亿元,尚不足前者的3成。月份细节则表明,可释放量最少的为6月的90亿元,7月至9月的单月数量也不足200亿元。这表明,3月至5月的正回购操作,其主要目的恰在于为下半年的流动性放松做准备。

与此相关,随着下半年外围经济不振或导致外贸顺差进一步回落、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相关企业及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增加等,年内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甚至降息措施的出台也有望次第而出。经济学者鲁政委此前所预计的“悲观情境”,或因此显现。


实际上,近期债券市场已对此作出了显著反映。以指标性品种10年期国债为例,剩余期限9.9726年的“12附息国债04”昨日最优买卖报价在3.55%/3.51%,低于3月6日的3.56%/3.55%,较5日的3.58%/3.55%跌幅更为明显。同时,买卖价差拉大也显示市场的利率分歧渐显。中长期限国债收益率下挫,体现的正是对宏观基本面悲观及未来政策放松的预期。

不仅如此,昨日财政部新招标的7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41%,远低于市场预期,2.14倍的认购倍率则创下年内新高,显示银行机构流动性宽裕及避险需求的日渐抬升。这其中,以希腊为首的欧债危机演变愈发扑朔迷离,以及我国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调低至7.5%,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触发事件。

今日,央行或继续实施91天正回购。不管规模高低,其到期释放日将是今年6月初。与28天正回购依次由60亿元、100亿元增至本周二的300亿元相似,央行仰仗该操作稳定市场利率预期,并为下半年货币宽松未雨绸缪的政策意图已较为明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