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18天 交割效应未显现

2012-03-09 15:07:12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本报实习生王 宁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推出以来,各合约演绎过山车行情,截止3月8日,共运行18个交易日,成交量和持仓量有所下降,主力合约日渐明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投资结构不断完善,投资理念日趋理性和成熟,期货市场运行将与债券现货市场同步,国债期货推出日将渐行渐近。

截至3月8日收盘,TF1203合约报收于98.27点,上涨0.38点,成交18922手,持仓3097手;主力TF1206合约报收于97.97点,上涨0.02点,成交19036手,持仓50948手;TF1209合约报收于98.03点,上涨0.02点,成交16662手,持仓12146手;1203合约同比上一交易日减仓3646手,1206合约同比上一交易日减仓2258手,1209合约同比上一交易日减仓2212手。


主力合约1206日渐成型

除前两个交易日外,国债期货各合约整体运行平稳,尤其近一周,波动幅度控制在0.2%以内,投资者当日盈亏也在7%以内,与债券现货市场波动幅度相对应。而合约运行前期,TF1203、TF1206、TF1209持仓量、成交量基本相平衡,主力合约难以分辨,而随着本周五1203合约交割日的到来,投资者已开始移仓换月,目前1206合约成交、持仓都远多于其余两个合约,主力合约日渐成型。

首创期货副总经理程功表示,前两个交易日盘中波动剧烈是由于持仓量较低,个别投资者对行情影响明显,加之多空双方对合约初始定价存在分歧所致,其余交易日平稳运行,特别是近1周时间,盘中波幅基本控制在0.2%以内,乘以33倍杠杆,投资者当日盈亏控制在7%以内。整体来看,各合约表现基本平稳,没有受到换月效应影响;目前1206合约成交量、持仓量较高,主力合约已初步显现。

兴业期货分析师杜鹏表示,由于希腊债务重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抬升,从而助推现券二级市场持续回暖;另外,由于银行间5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跌13.72个基准点,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价格也随之走高,成交大幅增加。国债期货多数交易日运行平稳,除了前几个交易日外,日涨跌幅基本上在-0.1%到+1%之间,日内波动基本在0.2%左右,与国债现货波动幅度相差不大;从趋势上看,二者均值都呈现出下降趋势,说明参与仿真投资者日趋理性和成熟。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表示,在近一个月交易过程中,TF1203交易价格呈冲高回落走势,盘中相对平稳,临近交割日小幅上扬。2月21日盘中达到98.30高点,不过随后进行了一轮回调,2月23日盘中达到低点97.55,此后走势一直相对平稳,保持在97.76点左右徘徊。从3月7日起,进入交割日最后两天,由于保证金大幅提高,大部分交易者交割日前被要求平仓,出现了持仓量大幅下降,从2月27日32334手的最高纪录,降至目前的6192手,且还在进一步下跌中。此外,8日交易中出现了大量双边平仓和换手交易现象。


成交、持仓与日俱减

随着TF1203合约本周五即将交割,而其余合约移仓换月效应未有显现,表明投资者较为成熟,而主力合约成型也预示国债期货的运行更加稳健。与此同时,三个合约成交波动平稳,量、仓均有所下滑。

程功表示,国债期货除前两个交易日较为活跃,其余交易日成交量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持仓量则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前期上涨明显,持仓一度达10万手,近一周因行情平淡,持仓量回落到7万手下方,表明国债期货的运行较为平稳。

杜鹏表示,在上市初期,三个合约总成交量波动比较大,而持仓处于低位。从近半个月来看,成交量基本上处在4.5万手附近,而持仓也从高位逐步回落趋稳。主要包括两点:第一,在仿真交易初期,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且为了熟悉新品种,大多会日内频繁交易,使得刚开始成交量和日内价格波动较大;第二,前期参与仿真交易投资者较少,少数成交量的波动势必会造成整个期价的影响,随着市场结构完善,这种现象正逐步得到改善。另外,随着日内投机交易减少,成交、持仓比也从上市初期的高位不断下滑,日内波动幅度控制于2%以内,与国际发达市场相接近。

王娟表示,对于目前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运行情况,日趋理性。3月份有1720亿元央票及82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合计释放资金2540亿元,为年内单月最大到期资金量。目前来看,7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2.3154%,处于相对宽松格局。而银行间资金充裕是影响国债期货短期价格走势主要因素,因此国债期货价格近期逐步呈现探底回升走势,因此从价格要素来看,模拟交易日趋理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