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答疑集锦 > 正文

房子也有保修期 聪明维权三步走

2012-06-04 08:43:15  来源:凤凰理财网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提到质量问题,很多人首先想到了退房。但凡有过买房经验的人就知道,房子可不像一般的商品,说不满意就退,没那么好说话的开发商!

  其实,买袋方便面有保质期,买台冰箱有保修期,何况让我们倾囊而求的房子。房子有了质量问题,先看看有没有过保修期,保修期内的质量问题,开发商是有义务无偿修复的。

  这个保修期究竟怎么算?哪些情况在保修范围之列?

  >>最长几十年最短两个月

  ★合理使用年限: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民用住宅最短的耐久年限是25-50年)

  ★5年: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

  ★2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

  ★2个采暖期、供冷期:供热与供冷系统

  ★1年:墙面、顶棚抹灰层脱落;地面空鼓开裂、大面积起砂1年;门窗翘裂、五金件损坏;卫生洁具

  ★6个月:灯具、电器开关

  ★2个月:管道堵塞


  >>聪明维权三步走

  第一步,装修要报备

  住后要保证房屋的正常合理使用,不要随便改动房屋内原有的基础设施,即使要改,也要由专业的安装人员画出纸,和物业管理部门协商,经开发商认可之后再进行。这样,即使出现问题,开发商也无法推脱责任。

  第二步,修好细验收

  维修完后,一定要认真验收,确保质量过关。

  第三步,安全隐患应“报案”

  涉及结构安全的大问题,应当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便于日后查询。当然,涉及到房屋安全性能,消费者有权选择退房,并要求开发商作出相应赔偿。

  >>墙体裂缝成高发“悬案”

  在本刊得到读者反馈的调查结果中,“墙体裂缝”这类问题是被反映最多的。以北京为例,61%的手机用户反映房子出现过墙体裂缝,房间渗漏的现象占17%,水电煤气不通的问题被32%的手机用户反映,还有近2成的精装修不达标问题。

  而开发商违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将近一半的用户反映了推迟交房、面积缩水的情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