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铁路局成立10天迎春运大考 三个“婆婆”管一列车
money.fjnet.cn 2014-01-15 08:59: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铁路改革后的首次春运来临,刚挂牌成立的国家铁路局迎来大考。

昨日(1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公安部等七大部门参会,其中与铁路有着密切关系的三个部门——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交通部悉数到场,就春运铁路安全保障作介绍。

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果情在回答记者关于“铁道部统管的春运安全工作现在一分为二,怎样协调和保证春运的安全”时称,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对铁路安全工作的保障是一项有力的加强。

不过,有铁路系统人士将铁路改革后的局面比喻成“三个婆婆管铁路”,“无论是大家小家,婆婆多了终归不是好事情。”

三部门对铁路春运安全均有责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共40天时间,初步预测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2013年增加2亿人次。铁路方面,预计2014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2.58亿人次,同比增加1893万人次,增长7.9%。

铁路在春运中的地位和责任不可谓不大。在铁路政企分开前,铁路春运安全管理工作由原铁道部统一负责。在铁道部“一分为三”后,相应的铁路安全管理工作也被分解。

2014年1月6日,作为铁路改革最晚成立的部门——国家铁路局挂牌成立,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负责监管全国18个铁路局的安全生产、铁路运输市场、服务质量等。地区机构则分为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7个铁路监督管理局。其中部分机构对接铁路安全管理工作。

有报道称,7个区域铁路监管局与18个地方铁路局将“分而治之”,不存在交集的情况,目前区域铁路监管局尚未正式亮相。

对于国家铁路局的监督工作,《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以及2014年1月1日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均有相关说明,后者明确要求铁路监管部门加强铁路运输高峰期的安全监管。

而在铁总内部,也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安全运行体系。其中,最为核心的是铁路运输组织方式及其历经无数次优化的铁路运行图。据铁路系统人士介绍,单这张运行图就经过了几代铁路人历时60多年建立起来,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对于保证铁路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铁路系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具体到安全监督方面,原铁道部设有安监司,铁道部撤销后,铁总则新设立了安监部行使全路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职能,外部则接受国家铁路局的管理与监督。”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