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节前大盘阴跌格局难改
money.fjnet.cn 2014-01-15 09:32: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回顾沪指本轮的杀跌之旅,早在宣布IPO重启之际,市场就进入了震荡下行的状态中。期间尽管创业板反复冲高,并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市场的杀跌氛围,但整体市场的重心还是出现了显著下移,沪指2013年12月以来累计跌幅达8.72%。

昨日,尽管两市出现了一定的弱势反弹,但成交依然处于地量区间,且市场缺乏旗帜鲜明的领涨龙头,因而四连阴的破位形态很难被温和小阳线所逆转,股指短期反弹动能依然不足。

观察最近三个交易日的2000点保卫战,前两个交易日,沪指虽多次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但市场抢反弹的动能明显不足,盘中几乎未出现过像样的反抽;只有昨日在指数再度逼近2000点之际,市场超跌反弹的动能才部分被激发,两市也得以收出近来久违的温和小阳线。

应该说,2000点的试而未破表明该整数关口具备一定的技术支撑,但一方面不破不立,如果不出现最后一跌,市场潜藏的超跌反弹动能很难被激发出来;另一方面,市场中期能否就此止跌企稳,还得视整体市场环境而定。目前来看,2000点附近出现的小反弹,暂时只能以下跌中继来理解,中期市场弱势下行的格局仍难改变。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缓慢复苏的基调已定。一季度经济大概率将延续弱势运行的态势,因而经济因素在整体市场运行中的权重将持续降低。其次,从政策面来看,近来虽然管理层不时出台安抚市场情绪的相关举措,但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市场已然采取了“用脚投票”的杀跌方式。短期来看,市场信心很难得到实质性恢复,再加上此前传闻的清理影子银行等消息影响,市场很难改变弱势下行的大趋势。再次,从资金面情况来看,尽管SHIBOR隔夜等短期品种并未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3月、6月、9月及1年等中长期利率品种依然强劲上扬,其中SHIBOR3月期品种更是持续逼近去年6月“钱荒”的极值水平,这表明年关资金面的压力依然较大,因而股市难免承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