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IPO重启流动性紧张背景下 外资判断A股走向观点几乎对立
money.fjnet.cn 2014-01-15 09:3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新年初始,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对2014年经济和投资策略进行展望。除了例行的对宏观经济的预判外,在美国正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中国银行业已经历“钱荒”的大背景下,流动性成为机构不约而同的关注热点。

流动性的显著变化将深刻影响中国A股的走势。目前看来,A股流动性并不乏积极因素,外资机构也纷纷看好中国股市。但是对于IPO重启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市场仍存在截然不同的声音。

QE退出对新兴市场冲击可控

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被认为是今年影响国际资金流动的最大影响因素,此前市场也一直担忧其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

东方汇理银行亚洲(日本除外)高级经济师及策略师高大力(DariuszKowalczyk)14日在上海表示,在直接投资方面,今年流入亚洲的直接投资可能相对减少。同时,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稳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趋势,吸引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到美国。

但是这一趋势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程度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花旗(中国)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同日在京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一季度宣布缩减QE规模,到今年后期再停止QE。但是这并非意味美联储抽走流动性供给,今年的大部分时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可能还是处于扩张的状态,“耶伦即将成为美联储新主席,预计她不会太早结束宽松政策,估计要到2015年才开始加息。”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普遍充足,远高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期,因此美国退出QE对新兴市场冲击并没有那么大。

高大力也认为,市场将最终适应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环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不等同于收紧银根,这将有助于安抚市场。预计2014年美、欧、日等国政策利率都不会上调。

IPO重启对A股影响争论不一

而流动性的显著变化也将影响中国A股的走势。值得指出的是,无论是德银,还是瑞银,抑或花旗,对今年A股指数均较为乐观。德银预测MSCI中国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长可达13%,花旗则预计上证指数有望达到2700点。

瑞银中国研究副主管兼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流动性的上行推动因素是制度建设带来的存量资金,具体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日益开放,A股市场可能列入MSCI指数,带来大量被动资金配置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