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招行互联网银行迟迟未获批 否认被监管叫停
money.fjnet.cn 2014-01-15 09:53:18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因率先试水P2P业务而备受关注的招商银行[-0.28% 资金 研报]昨天被爆其P 2P平台被暂停,招行于昨天晚间发布声明称“相关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否认相关平台业务被叫停。

不过,南都记者昨天独家获悉,招行早在去年便向监管部门上报了进行“互联网银行”试点的整体方案,其中不仅包括被称为“小企业e家”的投融资平台业务,还有众筹模式、货币基金的转移支付、银行内部的供应链商机等。“该方案一度获得监管机构认可,但正式批文迟迟未予发放。”有接近招行内部的人士昨天透露,“特别是在107号文发布后,对影子银行的整顿加强,方案获批的可能性大打折扣。”更意外的是,监管机构近期接到一封针对该行P 2P业务的匿名举报信,指招行该项业务涉嫌资产证券化,而招行目前并未获得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资格。

监管叫停?招行明确否认

业内围绕招行的P2P模式主要有2个疑问,其中之一是:这个模式究竟如何运作并且能够在现行的监管框架下合法合规?近日,记者从招行权威人士处获得解释。

外界都说招行在做“P2P”,但实际上在招行内部看来,这个业务模式与国内P2P网络借贷有本质区别。“招商银行投融资平台服务本质是信息见证,提供的是资金需求和供给者间信息的交互服务。双方基于上述信息的资金交易通过人民银行已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中金支付完成。”招行昨天向南都发来的官方回应称,“目前国内P2P网络借贷普遍通过直接介入借贷双方交易,以承诺投资人本金和收益等方式,改变了其信息居间者的身份。因此,投融资平台从其业务模式和流程安排上都与目前的国内P2P网络借贷业务有本质区别。”

招行模式的确切称呼应该是“P2B+众筹”模式。接近招行该项业务的核心人士表示,基于小企业e家的平台,普通个人投资者能够自由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以6-8%的固定收益率保证投资的安全稳健增值。

针对该业务平台被监管叫停的说法,招行昨天明确否认,称“相关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招商银行投融资平台试运行已结束,正在开展系统优化工作。招行现金管理部有关人士也曾对南都记者表示,尽管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网站没有更新,但相关系统的优化和升级一直在后台持续进行,只等批文一到便可正式上线。

难避隐性信用背书嫌疑

对于招行的所谓P2P模式,按照招行的公开声明,招商银行作为信息提供方不对融资项目、融资人归还本息承担任何形式的担保、保证责任。“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仅为融资方提供信用评估和见证服务,在相关法律文件中,投融资平台明确向投资者提示投资的本息风险,并且不提供任何显性或隐性的担保,以确保监管合规以及促成‘买者自负’。”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