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安全技术成短板 P2P网贷遭黑客索要奶粉钱
money.fjnet.cn 2014-01-15 09:59:4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元旦后,P2P行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业界陆续传来融资捷报。同时,P2P平台人人贷、拍拍贷、好贷网先后遭遇黑客攻击,而更多的平台受攻击的事件尚未见诸报端。

金海贷技术总监王业锋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截图显示,一位黑客表示“又要过年了,奶粉钱比较紧张”,要求金海贷封一个8.8万元的红包。

而类似的情景,很多P2P平台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10月,就有一些平台因黑客的攻击导致系统瘫痪,深陷挤兑泥潭,比如内蒙古的银实贷。

黑客为什么对P2P平台如此“钟情”?记者调查发现,这恐怕和P2P的金融属性分不开,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P2P平台的安全技术力量无疑是一块短板。这些粗放经营的平台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提高平台技术安全,无疑成为各大平台2014年迫在眉睫的任务。

多家平台遭黑客攻击

2014年第二天,金海贷技术总监王业锋收到一条要求转告给陈总的信息,“陈总:小弟小孩两岁了,又要过年了,奶粉钱都比较紧张。希望莫总可以包个8万8的红包给我。盗亦有道,小弟以我儿子的名义保证1年内不会再打扰莫总,而且还能提供一套解决攻击的办法给你们。接下来我会对您的网站进行1个星期的打击,首先从DNS开始,但是如果莫总能挺过1星期,小弟也无话可说,绝不多攻击1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抬头虽然是 “陈总”,但正文称呼却是 “莫总”。这个细节意味着这条信息很可能被复制粘贴发送给了多个P2P网贷平台。

1月9日下午16时09分,人人贷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收获亿级美元融资的好消息:“人人贷所属集团人人友信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3亿美元!”消息发布不到两个小时(17时43分),该微博就发布了被黑客攻击的告示:“尊敬的人人贷用户,我们的网站目前再次开始遭到持续的DDOS攻击,因此会导致网站的不正常访问,但所有用户的信息和资金都十分安全,请不用担心,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与理解。”

同一天,拍拍贷、好贷网也遭遇了黑客的恶意流量攻击。拍拍贷发布公告称:“拍拍贷网站于1月9日19时15分遭到恶意攻击,为保护用户信息和资金安全,我们暂时停止访问服务。经过我们技术人员的加紧处理,网站于19时45分恢复正常。”

暴露行业技术短板

好贷网CEO李明顺在事后发微博表示:“恶意黑客很嚣张,据说收钱受人指使,要攻击一周!”网贷第三方监测平台也未能幸免,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告诉记者,这一周以来他们连续受到了一些攻击,这个黑客开门见山表示过年缺钱。根据石鹏峰提供的聊天记录,黑客以发动攻击为要挟,表示要“借点钱用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