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苏宁加入互联网理财大战 收益率成兵家必争之地
money.fjnet.cn 2014-01-15 10:35: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苏宁云商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今天(1月15日)正式上线运营。同时获批的还有腾讯的“定投宝”。继阿里巴巴的“余额宝”、百度“百发”等之后,互联网理财产品再添两员猛将,竞争势必更加激烈。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能否为继?面对百花齐放的网上理财产品,消费者该何去何从?

互联网理财产品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较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不仅超过国内大部分基金公司,而且比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高出十多倍。作为今年第一款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苏宁“零钱宝”自然不甘示弱,试运行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99%。苏宁易购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林凯荣说,收益基本都给投资者了,零钱宝短期内不能给公司贡献利润,但可以增加用户粘性。

林凯荣:的确,我们现在基本上把所有的收益全部给了投资者,短期内我们并不是想靠这个产品做什么赢利,可能还是培养消费者的一些习惯吧,可能更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增加消费者粘性。

今年另一个跃跃欲试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就是腾讯的“定投宝”,有别于网上占主流的货币基金产品,“定投宝”属于投资股票等的权益类投资,收益与风险更高。

在此之前,百度、网易等已抓住去年年末时机,在基金江湖中亮出自己的法宝。百度推出8%收益率产品的热潮过后,网易也拿出收益率11%的高收益产品。其中5%是网易自掏腰包给用户的短期现金补贴,要求用户开通易信等。

阿里巴巴的余额宝算是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先行者,运营方天弘基金互联网金融产品总经理李俊坦言,赔本赚吆喝得来的高收益,短期可以吸引中小投资者,但长期难以持续。

李俊:有些互联网企业现在的这种行为主要是因为之前业务上可能有些短板,没有实名的用户积累,所以从战略经营上讲,可以用短期的补贴来换取注册用户。短期补得起,长期还是补不起的。包括金融机构,包括互联网企业,实际上大家以正常挣钱的态度去考虑商业模式才是比较长久的。

目前,网上理财产品市场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宝”,门槛低,一块钱就能投资;收益率也高,看起来好像稳赚不赔;还可以随时随地赎回,几乎是没有弱点的完美理财选择。但究其实质,都是通过基金公司进行投资,长江证券投资顾问万明辉说,互联网平台只是渠道。

万明辉:平台不运作资金,平台只是销售渠道。这个资金还是会划到基金公司的账户下。互联网公司跟基金公司达成一定的协议,有多少的客户、多少的销售额,会给他多少的管理费和渠道费用。

实际上,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产品,不可能只赚不赔。只是大多数互联网理财产品选择了相对稳健的货币基金,因为货币基金利用的是我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市场化和居民存款利率存在上限管制之间存在的天然利差。李俊说,要想保证固定收益率,需要达到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

李俊:怎么才能把收益做高,一种是投得很激进,很少留头寸,我把所有的钱都投出去,要不就是投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债券,货币基金本身是要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做一个平衡的。

消费者面对众多网上理财产品,该如何选择呢?林凯荣建议,消费者还是要从自身风险偏好出发。

林凯荣:我觉得首先要选择大的公司大的品牌,第二,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偏好,是对收益率更关心,可能还要考虑你想用钱的时候能不能随时取出来。当然,投资里面有一句话叫,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