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一季度GDP或跌破7.5%下限 国务院重提加快投资
money.fjnet.cn 2014-03-27 09:36:4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如何稳增长?

7.5%能守得住吗?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的预计相对悲观。他认为,近期和未来几个月,社会融资总规模和M2的同比增速预计依然乏力,从而导致经济动能疲弱;此外,由于去年虚假贸易导致净出口对经济贡献率很高,今年一季度净出口贡献可能会大幅回落,一季度GDP有滑落至7%甚至跌破7%的风险。

摩根大通对全年增长率的预测保持在7.2%,这依然意味着中国可能无法实现今年预定的增长目标7.5%。

在郭磊看来,跌破7%的可能性不大,如果GDP增速下滑至7%或更低,就将威胁到就业市场的稳定。这是管理层会去极力避免的。

现在,政策面已经有了动作。屈宏斌表示,政策层面已经表达了稳增长的意愿,预期稳增长政策将陆续出台。

3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这是时隔多日之后,“稳增长”被再次重点写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报。

“我们觉得稳增长政策已经启动了,目前的货币政策虽然还是维持基调不变,但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开始稳中偏松。如果4月维持3月的情况不变,可能会有一些投资方面的政策出来,比如像去年年中铁路基建方面的投资,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郭磊表示。

包括降低民间资本投资准入,加大对地铁、环保和政策性公共住房的支出,以及指导借款利率下行等,都被业内认为是可能存在的稳增长措施。

事实上,近两周,政府已出台了不少政策举措,这些措施都与投资密切相关,如不久前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地方基础设施将成为投资的重点;京津冀一体化也将带动大量基建建设。另有消息显示,首都新机场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拆迁,涉及几十个村,其核心区和配套设施加起来的投资不会低于2000亿元。此外,5条铁路线路建设项目也已获批,总投资额约1424亿元。

“只有看到能加快资产负债运转的政策,加上企业库存周期的回升以及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中国经济才有望从二季度开始逐步走出目前疲软的局面。”朱海斌预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