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将纳入营改增试点
money.fjnet.cn 2014-05-12 10:05:3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营改增,除了目前已经提上日程的电信业,后续纳入试点的还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行业。与前期试点行业相比,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规模较大、业务构成复杂,是更难啃的“骨头”。

后续试点行业影响面广,减税力度大,但改革难点多

“后续纳入试点的行业中,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自身的‘块头’大,占整个营业税的比重较大,纳入营改增后对于其他行业的减税力度是相当大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

张斌解释,以制造业为例,它的生产投资机器设备和不动产这两大块,目前机器设备是可以抵扣的,但不动产尚不能抵扣。从资金投入上看,通常不动产占2/3,机器设备占1/3。如果建筑业纳入营改增,不动产的抵扣就顺理成章。不仅制造业的厂房能抵扣,物流业的仓库、服务业的商铺也都可以抵扣,减税规模会相当大。

“建筑业开展营改增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它目前的经营模式不适合增值税制。”张斌指出,很多建筑工程都是层层转包的,机械设备、车辆很多是从个人那租来的,所以没办法抵扣进项税。加上建筑业使用的沙、石等原材料,相当一部分是从农民或个体户手里购买的,难以取得增值税发票,这部分的进项税也往往抵扣不了。

张斌说,营改增的重要意义在于引入增值税的抵扣机制促进营改增行业上下游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循环发展,从而减少整个产业链的重复征税。目前,建筑行业项目承包方很多都是包工头,经营和财务管理都比较粗放。若进行营改增,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都需要动“手术”。

“金融业实行营改增的难点,则在于它的业务构成过于复杂,从而导致增值税政策制定困难。”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认为,几乎所有企业和个人都是金融服务的最终消费者,金融业营改增将对社会经济产生广泛影响。如果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适用不同的增值税税率,如何准确核算各项收入金额,以及准确划分各项收入对应的进项税额,都将面临很大挑战。

享红利降税负不能“等靠要”,企业积极应对是关键

建筑业等“大块头”纳入营改增,对其他行业的减税力度很大,但对行业自身来说则可能面临局部的税负增加。如何应对和化解这一难题?前期纳入试点的一些企业的经验,或许更有借鉴意义。

交通运输业在营改增初期,货运企业就出现了税负上升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朱青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企业在那个时段没有新购置车辆,大宗的进项抵扣较少;二是普遍采取的挂靠或承包经营,运营车辆大都不是本企业所有,无法取得固定资产及燃料、修理修配等进项抵扣发票。但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抵扣范围不断扩大,税负上升的问题就会逐步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