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将纳入营改增试点
money.fjnet.cn 2014-05-12 10:05:3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早实行营改增试点的上海,交通运输业经历了从税负整体增加到整体减少的情况:2012年首季,交通运输业整体增加税收1.2亿元,到2013年4季度,转变为整体减税1.7亿元,并逐步趋于平稳。

上海华敏储运有限公司,就亲身经历了这一税负逆转的过程。在试点的前两个月,企业税负上升较快,比原来增加了11万元。“到试点第三个月,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更新,一次性采购8台新车,当月实现进项抵扣54万元。”总经理杜国华告诉记者,新车都是国四排放标准,能耗低、排污小,设备升级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企业整体税负降至1.7%,已大大低于原来征收营业税时的税负水平。

朱青表示,借力营改增实现快速发展,企业不能简单地“等靠要”,而是要积极适应改革带来的新变化,通过优化采购业务模式、采取价格谈判等办法分享制度红利,最终实现企业发展。

金融业系统改造任务重,需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金融行业加入营改增,能使得企业的部分资金成本纳入抵扣,减轻企业税负。然而,金融行业涉及面广、业务类型多,营改增过程更为复杂,需要财税部门和相关行业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胡根荣表示,金融业征收增值税在全球都是一个难题。从国际经验来看,目前各开征增值税的国家结合本国国情,对金融业增值税作了各具特色的制度安排。应该说各种制度均有利有弊,并不存在一个普遍认可的理想做法。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营改增试点方案,金融业原则适用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对金融业采取简易计税,就是复杂问题简单化,有利于平稳过渡。当然,如果能设计出更优的征税方案,也可以完善和补充。”张斌认为,研究金融业营改增方案,要综合考虑税收公平、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公司间接税高级经理沈瑛华表示,营改增给金融业带来的影响,包括会计核算、内部文件制定和员工培训等很多方面。比如,金融业营改增后,由于金融行业交易量巨大,导致需要开具大量的增值税发票。企业信息系统改造以及与税务部门的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如何对接,将是金融机构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平安集团税务总监李庆波介绍,平安集团正对旗下的保险、银行、信托等企业进行调研,深入分析营改增的影响并积极研究对策,并开始着手建立增值税的各项管理制度,调整和建立相关管理流程和业务方案,以确保营改增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