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民营银行在自贸区内落地
money.fjnet.cn 2014-05-21 09:18:22   来源:中研网    我来说两句

上海自贸区挂牌之际提出的23项服务业领域开放措施,目前已经全部落地。这也就意味着,有限牌照银行,也就是此前市场普遍关注的由均瑶集团和复星集团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作为23项中的最后一项,也已经在自贸区内落地。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20日公开了上述信息,他表示,有限牌照银行是我国根据新型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的探索。“目前自贸区正在筹办一个新的银行,就是落实有限牌照银行的具体措施,不久就会明确。”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首批获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参与民营银行试点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此次民营银行试点采用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两个发起人,上海试点银行的发起人就是均瑶集团和复星集团。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当时曾表示,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推进。这些银行何时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

朱民说,因为有限牌照银行的种类很多,自贸区的有限牌照银行具体是什么样子,还要根据该银行的筹备方案来决定其种类。

此外,上海自贸区还在制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

朱民说,负面清单的缩短和扩大开放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因此可以依据负面清单的缩短幅度,来倒推扩大开放措施有多少内容。

2014年版负面清单正在加紧制定中,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缩短三分之一左右。2013年版负面清单列明了190项对外商投资保留的特别管理措施,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朱民表示,2013年版的负面清单奠定了自贸区内外商投体制改革的基础,目前自贸区内新增的外资企业,93%是通过备案制设立的。

朱民说,自贸区进一步扩大开放,主要还是聚焦服务业,但是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还会对一般制造业领域扩大开放。

此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称,自贸区将结合编制2014年版负面清单,探索对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检测检验认证、影视出版等服务业领域提出新的扩大开放举措,对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制造、新能源等新兴制造业领域提出外资准入的开放措施。

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朱民称,自贸区的进一步开放,基本是按照其间提出的有序开放、放开、一般放开这三个方向推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