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住建部摸底多地楼市 限购局部松绑料难扭市场颓势
money.fjnet.cn 2014-05-26 11:02:4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不是不能承受房价下降,而是担心降幅过大,给经济带来较大的震动,因此,中央此轮调研也是为摸底现阶段楼市的真实情况。

现状

库存急升供应过剩成难题

据参与调研人士透露,政府目前重视成交量能不能提升。有了成交量,开发商资金可回笼,投资不受太大影响,经济就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如今令政府头疼的是,如何消化供应过剩问题。

日前易居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度35城商品房供求关系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重点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2008年至2013年,29个城市商品住宅呈现供大于求的关系。这意味着,重点监测的城市中,住宅供大于求的城市超过8成。

由于多年供应过剩的积累,重点城市库存急剧上升。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重点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五年来新高。其中,有2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南昌、济南和宁波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8.6%、63.8%和56.8%。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库存高企不再局限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也逐步深陷其中。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库存期房住宅37747套,现房住宅库存33091套,合计库存70838套。时隔一年多时间,再次回归到7万套以上,达近13个月新高。较年初库存低点5.5万套,大幅上涨1.5万套。

而在此背景下,销售下滑带来存销比大幅度上涨。数据显示,4月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2个月,而在3月,该存销比的数值仅为13.9个月。其中,温州存销比高达42.4个月,茂名33个月,丹东32个月,济宁29个月,西安也高达24个月。

张大伟分析认为,楼市在信贷收紧影响下,上涨开始乏力。在自住型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认为,除房企看跌情绪较重,使得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应转化为库存外,近年来楼市的火爆更是促使开发商投资力度一再增加,城市新增供应力量强劲。因此,未来两年部分中西部城市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今年反弹力度偏弱,市场后市不宜过度乐观,房地产市场的下行风险剧增。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