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因素致生猪价格急跌急涨 多地猪粮比十年最低
money.fjnet.cn 2014-05-28 10:3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1月至4月,我国生猪价格经历了持续深度下跌行情,多地猪粮比进入红色预警区域,为十多年来最低。进入5月份,生猪价格快速上涨,但目前多地猪粮比仍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

此轮来势凶猛的生猪深跌行情在5月前袭击了全国各地。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6日,山东猪粮比价连破6比1盈亏平衡线和5.5比1中度亏损线。进入4月第4周,生猪大省四川养殖业亏损仍在加剧,猪粮比跌至4.53比1,5月7日猪价仍在10.8元/公斤的低位。

全国性的生猪价格持续下跌致使生猪养殖业损失惨重。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去年出栏生猪180万头的正邦集团商品猪江西公司总经理陈罗平称,全行业经历了几个月的严峻形势,就在20多天前,不论养殖规模,一头猪上市都有300至500元的亏损,平均每头猪出栏要亏400元。江西省东乡县大地鑫种猪场董事长兼县养猪协会会长彭明高说,毛猪成本是7 .2元/公斤,按毛猪出栏体重115公斤计算,一头猪4月中旬要亏400元。

主营业务包括生猪养殖、屠宰在内的上市公司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大康牧业分别发布了预计一季度亏损的公告。牧原股份一季报称,公司一季度亏损达5572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914万元;雏鹰农牧公告称一季度预亏8160万元到9792万元,去年同期盈利5440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面对价格持续下跌数月的生猪行情,少数养殖户选择“割肉”退市,个别资金周转不利的养殖户逃债跑路,但多数养殖企业仍是采取“撑撑看”做法。

江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黄岩峰分析认为,无论哪轮行情,有支撑能力的养殖户“撑”是肯定的,这说明一些养殖户有“撑”的能力,同时,与国家采取的一些措施如收储冻肉、要求增加贷款等因素有关。

后续资金如何跟上是当前许多养殖场面临的一个难题。“同行们反映贷款跟不上,很多养殖户辛苦多年或将被迫退出市场。”江西五鑫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东明忧心忡忡地说,“眼下我们建在农村的猪舍、厂房,都很难实现抵押贷款。”

记者还了解到,《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今年1月1日生效施行后,令不少养殖户“左右为难”。江西省东乡县生猪养殖协会会长彭明高说:“《条例》实施是好事,但是很多养殖户到协会反映,虽按要求建了沼气池、沉淀池、氧化池等,但排出来的污水还是达不到标准。有关部门三天两头来查,一罚了事,却不帮助从技术上解决问题。呼吁赶紧研究推出适合实际情况的污水处理技术!”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