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北京新机场20年选址终落定:800亿资金或不够
money.fjnet.cn 2014-05-30 09:53: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随着环保部的一纸公示,数次起落的北京新机场项目终于被敲定。

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首都机场67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其中新机场配套建设的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位于北京顺义区李桥镇中心04街区的B03、04、05号块地。

新机场有望2018年落成并投入使用,规划建设民用跑道6条,其中本期建设4条。首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为4500万人次。2025年,北京新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8万架次。

20年选址终确定

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的选址一直在变化,所以牵扯到机场的规模、投资及时间上都有所变化。

实际上,北京新机场的选址早在20年前就开始了。

北京新机场选址始于1993年。当时北京市在编制《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1994-2004》时就为北京新机场规划了张家湾与庞各庄两处中型机场场址,民航局也表示同意。

但随后的十年,北京民航业发展并没有出现井喷的状态,现有的首都机场依然能保证起降。直到2002年,为配合首都机场三期扩建,民航总局又开始北京新机场的选址工作。因为首都机场当时就是两条跑道的中型机场,所以第二机场应是一座大型机场。

由于新机场建设定位变化,十年前确定的中型机场改为大型机场再到最终确定为国际枢纽机场,十年前的那次选址已经被否定。这一次的选址选出了河北廊坊地区的旧州、曹家务、河西营和天津武清的太子务四个备选场址,并推荐廊坊市西偏北的旧州为首选场址,选址工作再次告一段落。

随着首都机场的三期扩建与发展,2004年,北京新机场在2002年时的选址再次被否。

新一轮的选址选定了北京大兴南各庄场址,河北固安后西丈、彭村、东红寺等3个场址,共4个场址作为预选场址。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