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楼市虚火酿苦果 投资客折戟营口
money.fjnet.cn 2014-06-04 08:5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开发商陷滞销困局

营口的商品房滞销令一批开发商陷入困局,万科、万达、保利、恒大、佳兆业、嘉里建设、中南建设、五矿集团等大型房企均曾在当地布局,项目动辄上百万平方米。恒大地产于2010至2011年一举在营口拿下三幅大体量住宅用地,合计规划建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

“除了恒大绿洲的销售状况稍好一点,恒大其他两个楼盘均处于滞销状态。”营口某房地产销售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佳兆业的龙湾项目销售情况不佳;保利香槟花园已开盘三年,已签约销售面积仅占总面积的一成;万科在鲅鱼圈区的海港城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由于销售缓慢,不得不分十期慢慢开发。

鲅鱼圈区拥有旅游地产与沿海经济双重概念,房地产开发一度狂热,目前至少有50个楼盘在售,如果以每个楼盘2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估算,开发面积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鲅鱼圈区看到,正在打造的南部新城的新楼盘一眼望不到头,宽阔的马路两旁都是近两年新建的商品房,也有一些已停工的项目。水岸尚品等楼盘已开盘四年,仍有大量房源在售;华海城虽已交房,仍有大量现房滞销且入住率极低;中南世纪城为了促销,广告铺天盖地。

营口地处辽东半岛中枢、渤海东岸,常住人口约235万,城区人口约120万。2009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被确定为国家级经济发展战略,营口房地产开始突飞猛进。营口市“十二五”规划目标力争经济总量达3000亿元,常住人口达300万人。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至2013年,营口共出让商品房用地660幅,合计建设用地面积279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6314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均价578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不到1%,合计土地出让金314.52亿元。按照营口市2013年商品住宅的销售速度,现有土地存量预计需要10年以上才能完全消化。

供过于求并非个案

东北地区其他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存在类似问题。始建于2006年的铁岭市新城区规划总面积2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在2010年达15万人,2015年达20万人,但实际入住人口规模未达预期。新城区近年来小高层、高层住宅大量竣工,但入住率偏低,开发最早的楼盘“浅水湾1号”目前入住率不足三成。堪称当地最高端的“金月蓝湾”项目入住率也仅有三成左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