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住建部:把价格作为楼市调控目标过于狭义化
money.fjnet.cn 2014-06-05 08:4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大多数统计指标仍在增长,虽然整体增速下降,但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截至4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86万套,基本建成125万套,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和2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截至4月底,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184万套。根据年度建设计划,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70万套以上。

房价尚未进入拐点

近期多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出现房价“拐点论”。对此,冯俊表示,所谓拐点是指房价由涨转跌或由跌转涨的时点,当前的房价只是涨幅收窄,尚未出现下跌状态,并非拐点。

他表示,当前楼市的大多数统计指标仍在增长,只是整体增速在下降,但这并不等于负增长,属于市场正常的调节。房地产市场调控主要目标是追求供求平衡、市场平稳,把价格作为调控目标过于狭义化。“现在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地方比较短缺。关于这个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调控’的基本原则。对于库存量大,供过于求的城市,要执行好首套房贷款的相应优惠政策,目的是满足自住型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于供求矛盾比较突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要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形成有效供给,继续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也要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的原则。

作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方面,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工作颇受关注,冯俊表示,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需要将很多纸质信息变成电子化信息,各个城市的信息系统、程序、格式不一样,还需要统一,因而需要一段时间。

针对近期多个城市酝酿取消限购的做法,冯俊表示,目前未听说任何城市公开取消限购政策。限购对百姓的自住需求没有影响,只是对投资需求有限制。

多管齐下解决棚改资金问题

冯俊表示,国务院法制办从3月28日开始就《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为时一个月。现在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再次听取专家意见,正在对条例进行修改。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经过一定的程序,该条例即可上报国务院。

住建部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包括:完善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推进住房保障法制化、规范化;坚决把抓建成、促入住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下大力气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依法依规做好征收补偿、安置、资金筹措、质量监管、公平分配等各项工作;切实抓好保障房后续管理,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规范机制,努力实现住房保障公共资源公平善用。

冯俊表示,棚户区改造面临最大困难是资金压力。解决这一问题需从5个方面着手: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通过发行企业债筹集资金、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通过商业运作模式以丰补歉。

针对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冯俊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在一些城市已做过,很多问题需通过试点来解决,目前一些地方已开始准备做方案,尽可能地使试点工作制度更完善,弊端更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