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调整财政政策稳增长 要求“快速投该投的钱”
money.fjnet.cn 2014-06-05 08:46: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财政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开始频现于各地出台的稳增长政策中。

最近,广东省出台《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将安排财政资金647亿元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并为企业减负约380亿元。与此同时,多个省份也出台了类似稳增长方案,对财政政策进行调整。另外,5月28日,财政部下发通知敦促地方政府加快财政支出。

广东省财科所所长黎旭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财政部每年都要通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但今年通知的时间较早,这与经济减速有关,“地方该花的钱没花出去,不能形成购买力,自然会影响到经济增长,这些政策主要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

地方调整财政政策

近日,广东出台了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22条措施,被称为地方版的“微刺激”,其中除了实施大规模减税计划外,广东省财政计划安排资金647亿元左右支持稳定经济增长,包括预算存量资金中安排435亿元以及新增资金212亿元。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根据经济运行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地采取财政政策措施,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5月27日,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作报告时提到,在2014年财政预算的基础上,该省财政支出预算拟增加137亿元,用于民生工程。

另外,贵州省发改委出台《关于促投资稳增长的六条措施》,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地各部门要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对中央补助投资要做到随到随转,对省级各部门专项资金原则上上半年要下达60%以上、力争9月底前全部下达完毕,确保各类资金及时到位推动项目建设。”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财政稳增长是常规稳增长措施,“财政稳增长最有效的措施是扩大政府购买包括投资等,另外的措施是转移支付和减税,其中直接有效的是增加政府购买商品服务,这种做法只是短期有效。”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财政收入47507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全年预算进度34%,而财政支出只有39842亿元,进度只完成26%。

王雍君表示,“如果财政资金大量深沉或闲置,这些资金不会对经济产生刺激,而是起收缩的作用,目前这种情况很严重。”

财政部最近也指出,各地区和部门要协调把握财政支出及时性与均衡性的关系,避免月度间支出水平大起大落。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为加快财政资金支付进度,发挥稳增长效应。5月28日,财政部网站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云南、山东等地均出台类似文件。其中山东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另外,西宁专门召开了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会。

对不少地方政府而言,财政资金还是有些杯水车薪。在今年楼市成交低迷的背景下,土地财政自然受到影响,加上地方偿债高峰的来临,地方资金压力较大。

中国三江源水务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迎三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很多地方政府项目都扎堆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没钱”。

为了保障稳增长的“钱”途,多地配套启动投资体制改革,采取BOT、PPP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基础设施领域。

甘肃将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保障交通基建的资金需求。该省交投公司正在为临合高速公路引进平安资管公司35亿元保险债券资金项目进行谈判。安徽试点政府购买服务,今年抛出69亿元大单,涉养老、医疗卫生等领域。贵州省发改委则表示,加大PPP融资模式推广力度,同时在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在2014年9月底前推出首批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